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大豆市场 » 正文

千吨俄产中国大豆运抵中国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1-10  
 
目前,中俄农业贸易持续较快增长的有利因素正在不断积累,据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去年1-11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972.4亿美元,同比增长27.8%,其中,截至2018年10月,中国进口俄罗斯的农产品就同比增长了52.5%。比如,每年在春节前消费的旺季,中国消费者就会大量购买优质的俄罗斯海产品。
 
而这背后,一方面是中国正在不断加大对俄罗斯能源及农产品等商品的采购,另一方面是俄罗斯也正在由单一的石油出口型经济向农业、食品加工等综合产业转型,而农业已成为俄罗斯经济的一大优势产业。
 
俄罗斯远东地区/图片来源俄卫星通讯社
 
俄农业部部长德米特里·帕特鲁舍夫在数周前(12月初)曾表示,俄罗斯2018年的粮食产量为1.1亿吨,其中小麦产量7000万吨,大麦1660万吨,玉米1000多万吨。而更早些时,按俄联邦的消息称,俄农业领域正在呈现出不寻常的增长速度,5年内农业产品产量增长了20%。
 
事实上,俄罗斯现在已经成了农业出口大国,广袤的土地资源和多样的气候正在为农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自然物质基础,比如种植业和畜牧业,值得注意的是,中俄两国除了传统的能源等合作外,新的贸易增长点也在不断涌现,比如,农业合作也在不断加强。
 
据俄经济与生活网站近日报道,去年1-9月俄农产品对华出口增长43%,目前,俄农产品出口占到双方农业贸易额的半数以上,主要出口产品是鱼类、海产品、植物油、小麦、大豆和巧克力为主。
 
而俄罗斯农业部长早在参加上海首届进博会期间曾表示,我们拥有增加各种产品供应的巨大潜力,俄罗斯农民有意成倍扩大大豆、谷物、面粉、糖以及油脂产品出口量,比如,目前俄罗斯葡萄酒就越来越有竞争力,再比如,读者朋友们不难发现,就在我们生活的周边,无论线上还是线下,俄罗斯奶制品出现的频率也已非常高。
 
BWC中文网的记者同时注意到,俄罗斯的大豆种植区主要就集中在俄远东地区,而且都是优质大豆,在中国市场很受欢迎,去年11月初,俄罗斯相关官员也表示,俄罗斯可以部分替代外国对华大豆供应,紧接着,俄农业部还提议中国在俄境内投资建立大豆联合生产企业。
 
而俄远东农业项目部门也正是看到了这些巨大商机,俄远东吸引投资和出口支持署投资经理杜布罗夫斯基曾在2018年8月表示,俄希望在远东地区联合发展农业,我们愿意向中国企业提供100万公顷土地用于新的农业投资项目,并十分希望中国相关从事农业的企业或资金到该地区来投资农产品加工,大豆种植等食品生产,而按俄媒的说法是,目前还有中国投资者参与了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奶牛养殖业、肉类加工和小麦种植业等合作项目。
 
不仅于此,按最新公布《俄中远东地区合作发展规划(2018-2024年)》显示,俄在农业方面还将再承诺为中国投资者参与的项目提供土地和优惠融资,而这也成为继中国企业在俄种植大豆喜获丰收后的又一最新进展,对此,俄远东发展部长在二周前(12月26日)接受俄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在俄远东地区的投资已超过25亿美元,占该地区投资总额的6%。
 
我们在近日提及,中俄两家企业最近签署了19万吨大豆油供应合同,另据俄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中国企业在俄远东地区种植的千吨大豆(相当于俄罗斯产的“中国大豆”)也已经于18年10月18日由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港运抵中国市场,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俄罗斯种植的优质大豆大批量回运国内,这也意味着,俄罗斯的大豆或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同时,俄也计划种植更多的大豆用于扩大对华出口,这也意味着,俄罗斯生产的优质大豆或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而这更得益于俄罗斯远东圣彼得堡交易所大豆交易电子平台的发展以及两国对彼此货币的认可,近期包括中国企业在内参与大豆交易的买家和卖家大幅增加,分析认为,在向中国市场出口大豆过程中,或不排除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可能。
 
正在这些背景下,在俄远东愿向中国提供100万公顷土地后,事情又有最新进展,据俄卫星通讯社1月9日援引俄罗斯农业集团公司发布的消息称,该集团旗下农产品于2018年底进入中国市场,搭载首批5000吨玉米的货船已开往中国青岛港,而再稍早前,由中国中粮采购的第一艘装载滨海边疆区玉米的轮船也已开往中国河北省。
 
俄农业集团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进口量为1.2亿吨,其中90万吨来自俄罗斯,主要是大豆),但几乎不购买俄罗斯玉米,但考虑到,中俄贸易合作力度在不断加大,鉴于传统贸易流量的变化,中国或将成为俄优质农产品主要出口目的地,数据显示,2018年,俄农业集团向东亚国家出口玉米9.9万吨,其中9.4万吨销往日本。
 
俄农业集团表示将计划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农产品贸易关系,扩大滨海边疆区的农产品出口,对此,据俄卫星通讯社日前援引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表示,土地租赁是一种过时的合作方式,俄和中国应该讨论建设大型现代农业企业的问题,应该与中国企业家建立大规模且长期合作。
 
比如,双方可能会讨论使用先进农业技术,对双方便利的金融合作形式来建设大型农业企业,而这也更将有利于中俄企业不断加强合作的进程,对此,中国国际商会驻俄罗斯联邦代表处总代表徐金丽在1月1日接受俄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中国投资者对俄罗斯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充满信心。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