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大豆市场 » 正文

中国购买美大豆数量远不够?专家:中方显示最大诚意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2-21  

自中美两国元首上月达成贸易战休战的共识以来,中国已分批采购了总共270万吨的美国大豆,但美国大豆出口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采购量以及采购时机对解决美国市场面临的由大量收成和贸易摩擦带来的巨大库存作用有限。

中粮集团和中储粮19日宣布,按照G20期间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根据中国国内的市场需求,已于近期分批购买了美国大豆。两家企业均未提供采购美国大豆的数量以及交易额。

美国大豆出口协会中国首席代表张晓平20日对记者表示,从美国农业部出口报告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目前应该已经采购了270万吨当季大豆。但是,由于美国大豆今年创纪录的收成以及贸易战带来的滞销,导致美国豆农面临巨大的库存,中国这几批采购无法帮助解决美国市场面临的压力。

“中国重新开始进口美国大豆是一个积极的行动,让美国行业备受鼓舞,但目前市场反应平淡,因为,对于丰产和贸易摩擦造成滞销而带来的巨大库存而言,这个采购量和采购时机对美国市场的作用有限。”张晓平说。他表示,“后续有无采购计划无从得知,我们当然希望后续有更多的采购量。”

另据外媒报道,由于采购量不能满足美国市场的预期,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大豆价格20日跌至三周以来的最低位。美国时间周四凌晨,交易最活跃的期货报价每蒲式耳8.96-1/2美元,为上月底以来的最低价。此前,因预期中美贸易休战可能重启中国对美国大豆的进口,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大豆价格曾一度在12月3日升至8月9日以来的最高位每蒲式耳9.23-3/4美元。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重新开启进口美国大豆是中方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实际举措,是对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解决贸易争端表现出的最大诚意,但是中方采购多少大豆必须根据中国国内的需求来定。“中国不可能把所有美国大豆都买了吧?美方不能无理要求中国这样做。”陈凤英说。

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对《环球时报》表示,“我们不要忘了,美国大豆库存压力主要是贸易战引起的,而发起贸易战的是美国不是中国。中国没有义务去帮美国政府解决美国豆农的问题。”马文峰说,下一步中国是否会采购更多美国大豆,主要看中国国内的需求以及美国大豆的价格,但是如果美方继续贸易战,这肯定是对美国农民没有好处的。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了3170万吨大豆,占美国总出口量的60%,交易额达到122.5亿美元。但是自今年7月美国开始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以来,中国也对自美国进口的大豆征收25%的关税,基本停止了从美国进口大豆,并开始从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国家进口大量大豆。

据国家统计总局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总共进口了大约7001万吨大豆,同比下降2%。其中,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只有约792.83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5.23%。而从巴西进口的大豆达到5849万吨,占中国大豆进口总量的83.55%。

据马文峰介绍,中国对进口大豆的需求下降主要是因为在中美贸易战后,为了减少对进口大豆的依赖,中国开始调整饲料配方,减少使用大豆。此外,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国家的大豆也以相对便宜的价格以及顺畅的运输和通关程序,满足了中国大量的需求。

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在推特上宣布,他已批准美国农业部开始发放新一轮农业补贴。美国政府此前宣布,为帮助美国农民应对贸易战带来的冲击,将提供总共120亿美元的补贴。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他是在兑现保护美国农民应对“外国不公正的贸易报复”。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