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中美贸易冲突正酣,欧盟进口廉价美豆坐收渔利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8-06  

据《德国之声》报道,上周欧盟主席荣克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欧盟将会买入更多美国大豆和天然气。作为回报,美国将在汽车关税上做出然不。那么,欧盟有没有承诺诺言呢?

欧盟委员会本周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欧盟进口的大豆里有37%来自美国,相比之下,20177月份的这一比例只有9%。这个数据看起来令人印象深刻。虽然欧盟传统上是美国大豆的第二号买家,但是却远远落后于中国的采购规模。2017年中国买入了123亿美元的美国大豆,而美国对欧盟出口的大豆只有16亿美元。

而且,一个月的数据增长不代表整个夏季都会如此。

荷兰合作银行的油籽分析师迈克尔·马格多维茨称,他预计最晚到下个月底,中国就会恢复买入美国大豆,不过数量会低于往年。

他补充说,即使欧盟只从美国进口大豆,也只能增加约1000万吨的需求。如果中国彻底停止进口美国大豆,美国大豆需求将损失2700万吨。这意味着欧盟最多只能填补35%左右的需求缺口。

欧盟官员宣称,(7月份欧盟)进口美国大豆数量增长表明欧洲在履行欧盟主席荣克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协议上迈出坚实一步。

725日,特朗普和荣克同意开始谈判,目标是在非汽车以外的工业品市场实现零关税和零补贴。作为回报,欧盟同意买入更多美国大豆和液化天然气。

本周欧盟农业专员Phil Hogan表示,我们愿意从美国进口更多大豆,并且已经在这么做。欧美两国农户之间的合作将取得更多收益。

荣克实现了避免美国向欧洲汽车行业加征新关税的关键目标,同时还为欧盟大豆进口商达成好交易。随着美国大豆价格下跌,欧盟买家花的钱也少了。

自从中国4月初宣布计划对包括大豆在内的106种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以来,美国大豆期货已经下跌20%。大豆是美国对中国出口的第二大产品。

与此同时,特朗普也可以向他的农村选民炫耀自己的政绩。不少农户在2016年的总统大选中投票支持特朗普。周四(82日),特朗普访问爱荷华州,这也是美国第二号大豆主产州。目前距离关键的中期选举还有两个月时间。特朗普已经宣布向美国农户提供120亿美元的援助,帮助农户免受贸易战的冲击。

美国大豆协会负责人Ryan Findlay7月份时表示,中国的报复性关税让那些本来就受到豆价低迷影响的农户雪上加霜。他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农户现在感到痛苦。不过他补充说,农户依然支持特朗普的立场。

在欧盟,买家主要是对大豆价格下跌做出理性反应。荣克很了解这点。

格多维茨说,贸易战赢家是欧盟这样的非中国买家,因为可以低价购进美国大豆。由于中国市场缩水,美国大豆出口商除了瞄准欧盟买家,并没有多少选择。

格多维茨说,中国买家缺席已经对美国市场造成冲击,导致美豆价格下跌。因此,贸易战的结果就是中国和美国承担关税成本,因为美国大豆需求减少导致豆价下跌,而中国买家要承担关税成本。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晚些时候也承认,欧盟进口美国大豆数量增加是出自市场因素,而不是欧盟为了防范新关税而采取的行动。欧盟官员对美联社表示,从美国进口大豆的数量增加纯粹是因为经济因素,因为美国大豆比巴西和阿根廷大豆便宜。

大豆是欧洲生产动物饲料的主要原材料。欧盟对进口大豆依存度很高,主要是从巴西进口。巴西占到欧盟大豆进口总量的30%左右。荷兰是欧盟的头号大豆进口国,其次是西班牙和丹麦。

中国对美国农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已经推动巴西大豆价格上涨,因为中国对巴西大豆的需求增加,这也意味着欧盟从巴西和巴拉圭进口的大豆数量减少。

格多维茨表示,中国对美国大豆加征25%的关税的结果是,中国需求从美国转至巴西。中国事实上已经停止进口美国大豆,但是市场认为,巴西和其他国家――比如加拿大和俄罗斯,无法满足中国的全部需求。

美国大豆出口委员会(USSEC)表示,欧洲买家越来越多意识到不同产地大豆的质量差异,这有助于加强美国大豆的吸引力。美国大豆在欧洲具有竞争优势,因为美国大豆产业致力于可持续性,而欧洲食品及饲料加工行业认为可持续性越来越重要。USSEC称,欧洲是全球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转基因大豆进口国。欧盟生产的商业饲料有近九成为转基因产品。格多维茨表示,对欧盟来说,进口转基因大豆不是什么大事。目前油菜籽相对大豆的价格升水拉大,这鼓励了欧盟油籽加工商使用大豆,以改善加工利润。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