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大豆市场 » 正文

黑龙江大豆上市前需要关注的事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09-10  

  据国内某权威机构初步调查显示,黑龙江地区大豆种植面积将减少832.6万亩,减幅为26.2%,而去年大豆的单产达到历年之最,以正常年份的单产来计算,黑龙江的大豆减产数量将达到171.5万吨,减幅达35.5%;全国大豆种植面积将减少1280.8万亩,减幅为13.4%,产量将减少207.4万吨,减幅为16.7%。

  通过这些数字,我们可以清楚的感觉出新季大豆供应必将紧张,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期港口大豆暂停分销,且有消息称在十月一日起,国家将全面施行新版《食品安全法》,这将对转基因大豆产生一定的制约作用,未来国产新豆价格或将继续上涨。

  直补政策带来的影响

  自2015年1月开始,黑龙江省正式实行大豆目标价格补贴政策,按照这个政策来看,无论大豆销售价格有多低,农民们都可以已每斤2.4元的补贴标准拿到差额补贴,这就使得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黑龙江的农民纷纷捂豆惜售,这也间接使得黑龙江大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行情维持弱势。

  据了解,去年黑龙江产区刚开始向政府申报的大豆种植面积偏少,后来出现补报或虚报的数据,使得大豆补贴下发速度缓慢,也有租地者与种植者分享大豆补贴的现象出现。实际种植大豆的农民获得的补贴减少,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今年是大豆直补政策实行第一年,虽然在实行起来略有瑕疵,但这毕竟是未来国家粮食政策必然的发展趋势,所以我们要对国家政策充满信心。

  俄罗斯大豆带来的影响

  俄罗斯返销豆是东北农户去俄罗斯租地种植的非转基因大豆,加上执行的是欧盟标准,禁止使用农药,这就使得俄罗斯返销大豆在质量上受到广泛的好评。据笔者了解,除去各种成本,俄罗斯大豆运到国内每吨利润在500元左右,九月一日之后,俄罗斯对中国出口大豆将全面取消关税,且俄罗斯土地肥沃,大豆不用肥料就能达到国内单产水平。更重要的是,与国内土地租金每公顷四、五千元相比,俄罗斯的土地租金成人民币仅需约三十元,如此高的利润下,促使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大豆进口至中国。

  但俄罗斯返销豆的缺点也十分明显,蛋白含量偏低,豆子杂质较多,这些缺点在现阶段黑龙江大豆青黄不接的时期并不明显。据本网了解,俄罗斯返销豆如果用做商品粮有以下两点不足,第一,不能用作豆制品加工。蛋白含量低,就意味着成浆率低,做出的豆制品口感不佳。第二,如果只是用作商品粮外发,过筛后成本则相应增加。这就使得俄罗斯大豆,只能用作蛋白豆销售。

  新豆上市对陈豆的影响

  截至9月2日,新豆上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正值黑龙江大豆行情稳中趋弱之时,加上新豆上市在即,贸易商走货意愿加强,但销区需求疲软,部分贸易商观望心理严重,再加上产区大豆价格偏高,贸易商不敢大幅购销,也使得整体市场购销清淡。

  笔者认为,由于今年5月份东北地区雨水天气严重,部分农户无法下地播种玉米,转为种植生长期相对短的大豆,这就使得今年大豆种植面积虽然有所缩减,但不会像之前预计的那么严重,加上近期港口大豆暂停分销、新版《食品安全法》的全面实施,陈豆市场或将受到新豆的挤压,行情将走弱。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