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大豆市场 » 正文

黑龙江大豆协会发布大豆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06-24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企业作为市场载体,配置资源能力不断增强。伴随我国大豆进口量从1996年111万吨增加到2014年7140万吨,增长64.9倍,相关企业影响力已覆盖诸多领域,其利润诉求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矛盾日益显现。

  作为中国大豆主产区的黑龙江,大豆行业发展的情况完全可以视作中国大豆产业的晴雨表,经过多年调研、论证,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就我国大豆行业现存的问题提出建议,希望大豆行业中的部分问题应该得到相关部门和消费者的重视。

  大豆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进口转基因大豆危及食品安全

  大豆是日常食品重要来源,豆腐、豆干、腐竹、豆芽、豆酱、豆皮、腐乳是家常菜;豆油用量最高,食用频率超过米面;豆浆是居民最佳饮品;肉禽蛋奶的饲料是豆粕;火腿肠用大豆蛋白做添加剂;酱油每餐必备。显而易见,百姓饭碗的食品与大豆息息相关。

  一直以来,我国企业进口的都是转基因的大豆,消费者并不接受。新华网报道:“转基因大豆的植物凝血素提高约1倍,蛋白酶抑制剂高26.7%,蛋白质和苯丙氨酸明显下降,维生素B2复合体胆碱含量低29%,这些变化可能会使人体生长缓慢”。

  资料显示:植物凝血素加速细胞消亡;蛋白酶抑制剂增加心肌梗死危险;蛋白质是人体第一营养;苯丙氨酸参与糖代谢;胆碱缺乏会引起肝脏大量蓄积脂肪,并引起肾脏病变。

  《暨南大学》曹柏营研究发现,转基因大豆酚类物质、脂肪酸和蛋白质的含量与组分与大豆有差异,转基因大豆出现了40KDa的特殊蛋白质。

  二、大豆制油工艺违背国民健康需求

  油脂是人类生存繁衍必需食品,不仅为身体提供能量,还对脂质蛋白代谢、血液流变、血管弹性、细胞功能、神经系统、大脑发育、生殖繁衍发挥重要作用。人体所有器官都含有脂肪,包括大脑和皮肤,是生命系统不可或缺物质。

  目前,我国制油普遍放弃物理压榨工艺,采用化学浸出方法。压榨或浸出的油有悬浮物浑浊,要达到透明清亮“观质合一”,需过滤或精炼。过滤用滤纸或棉布滤掉悬浮物;精炼是把油分次与热水、烧碱、硫酸(柠檬酸)混合加温搅拌再分离、放罐里2.0kpa加温到200℃4小时,再用白土过滤吸附,使油透明清亮。

  实际上,上述大豆制油和炼油工艺违背了国民对大豆的健康需求,具体表现为:

  (一)磷脂被提走

  磷脂是生命细胞重要组成部分,人的大脑、骨髓中40%干物质由磷脂组成,是神经组织、脑脊髓主要成分。

  磷脂是血管的“清道夫”,可乳化分解血管壁上胆固醇及脂类,并将其排出体外,具有保护心脏、肝脏、化解胆结石重要作用;磷脂能治疗糖尿病,磷脂不足会使胰脏无法分泌充分胰岛素,导致糖尿病。每天食用20克以上磷脂,糖尿病能显著恢复。

  磷脂基本成分胆碱与体内乙酰结合为“乙酰胆碱”,是神经系统信息传递必需化合物,可预防老年痴呆;人体毒素含量过高会沉积在皮肤,形成色斑或青春痘,磷脂能分解体内毒素,并经肝脏和肾脏排出体外。

  磷脂所含肌醇还是毛发主要营养物,能抑制脱发。大豆磷脂最适合补充人体,未精炼大豆油的磷脂含量最高。

  (二)甾醇被馏出

  植物甾醇是天然活性物质,人体自身无法合成,对降低血液胆固醇,抑制肿瘤、乳腺增生,治疗溃疡、肺癌、肠癌、皮肤癌、宫颈癌,防治前列腺肥大和调节免疫等有明显疗效,被科学家誉为“生命的钥匙”。

  高胆固醇导致全球三分之一心血管病,甾醇能识别坏胆固醇并促其排出体外,而且只在胆固醇量高于400-450毫克时工作,确保人体正常水平。精炼使油脂中的大部分甾醇损失于副产品中。

  (三)生育酚被提走

  生育酚又称维生素E,能增加男子精子活力和数量,提高女子雌性激素浓度,增强生育能力。

  生育酚缺乏会导致睾丸萎缩和上皮细胞变性,出现孕育异常。临床用生育酚治疗流产,防治男性不育症。生育酚还能保护肝细胞免受化学毒物损害,同时具有抗溶血、防血栓形成作用,从而降低心梗和脑梗发病危险。生育酚对烧伤、冻伤、更年期综合症、美容等有很好疗效,还可抑制眼睛晶状体内过氧化脂反应。

  大豆油的生育酚含量最高,橄榄油、玉米油、菜籽油、花生油都比不上。精炼的脱臭环节不但造成油脂一半以上生育酚、三分之一以上甾醇损失,还可能导致油脂异构化或热聚合副反应。

  (四)叶绿素被白土脱去

  叶绿素有抑制黄曲霉素、苯并芘等强致癌物作用,国际《癌症预防研究》杂志2009年发表人体试验结论,叶绿素能有效地对抗黄曲霉毒素致癌。

  叶绿素还能除去杀虫剂与药物残渣的毒素,并能与辐射性物质结合而将之排出体外,对慢性荨麻疹、湿疹、支气管哮喘及冻疮等有明显功效,还能有效治疗脚臭、腋臭及口臭。

  叶绿素的化学结构与人体血红素极相似,对女性健康大有益处,具有增血、加速治愈创伤、促进伤口肉芽新生作用。二战期间,美国曾将叶绿素和青霉素并用治疗伤员,不仅节约一半以上青霉素用量,而且取得积极效果。

  (五)胡萝卜素被白土脱去

  胡萝卜素对预防夜盲症、肺癌、食道癌、抗衰老有显著效果。经常摄取胡萝卜素的人群,患动脉硬化、某些癌肿及退行性眼疾等疾病的机会明显低于摄取较少的人群。癌症患者接受放疗和化疗时,β—胡萝卜素能降低其毒副反应。用“黄金大米”做营销噱头的转基因大米,商业推广理由就是添加胡萝卜素。事实上,人吃油的频率远远超过米面。

  油料所含叶绿素、胡萝卜素等大部分有机色素被精炼工艺的碱炼、酸炼、氢化、脱臭、脱色等工段逐步除去。

  (六)对智力、视力可能造成影响

  脑黄金(DHA)是大脑和视网膜重要成分,在大脑皮层含量20%,在视网膜所占比例达50%,对胎婴儿智力和视力发育至关重要。美国西南视网膜基金会曾对婴儿进行4个月喂养实验,第一组对照组,第二组添加0.35%DHA,第三组添加0.36%DHA和0.72%ARA。结果DHA+ARA组平均智力水平比对照组高7分,比DHA组高3分。DHA和ARA的前体就是油脂中的亚麻酸和亚油酸,大豆油含量最高大豆的精炼方法,将含有亚麻酸、亚油酸的油脂用化学溶剂加温泡、与硫酸(磷酸、柠檬酸)搅拌、和烧碱液混合、放在罐里加2kPa压强、长时间200℃高温、再用白土过滤吸附,会不会对智力视力产生影响。

  上千年前,古罗马根据油品质量将橄榄油分五个等级,最上等橄榄油专属贵族享用,要求完全物理压榨,无任何瑕疵,百分之百纯橄榄油,奴隶吃最低级腐烂橄榄榨的油。现代标准,低级橄榄油同样不许用化学溶剂,但可使用化学或物理过滤剂。有些专家倾向食用非过滤橄榄油,因为油中营养能被最大保留。

  三、塑料盛装食用油损害消费者健康

  化学领域有相似者相溶概念,在受热、光照等因素影响下,食用油和塑料之间可发生“迁移”。

  同济大学基础医学院厉曙光教授团队采集市场不同品牌塑料包装大豆色拉油、调和油、花生油及市售散装豆油、快餐店的固体起酥油、厨房抽油烟机的冷凝油等样品,经测定发现,几乎所有品牌塑料桶装食用油都含塑化剂,而没用塑料容器盛装的几乎不含。研究表明,食用油包装材料中的增塑剂会溶移到食用油中。

  塑化剂被称为“环境荷尔蒙”,长期食用能引起儿童性早熟,生殖系统异常,导致肝癌。啤酒厂能用深色玻璃瓶装啤酒,油厂也应该用深色玻璃瓶盛装豆油。

  四、用转基因大豆制油缺乏健康功能

  转基因大豆油虽然经过热水、烧碱、硫酸(磷酸、柠檬酸)混合加温搅拌、放罐里2.0kpa压强经过4小时连续或者间歇加温到200-240℃,再用白土过滤,但其转基因成分不但能被检测到,其健康营养效应也不如大豆油。

  中国医学科学院专家团队以健康小鼠为研究对象, 通过喂食实验,统计9项脏器组织重量等研究指标进行食用安全性判断,证实两种转基因大豆油在小鼠生长发育方面不如大豆油, 主要表现在肺脏、胸腺、脾脏和性腺的营养和健康效应上,与大豆油比较存在显著差异, 且转基因大豆油存在农药残留问题。

  民以食为天,饮食是生命重要保障。数千年的进化过程,人体最终选择以米面油做为主食,是其营养结构所决定,能够确保生命健康繁衍。去除其营养、改变基因会产生不良影响。

  喝玉米碴子粥,撑得肚子溜圆仍觉不饱,因为大脑反馈吃的营养不足;大鱼大肉连吃几天就觉得腻,因为大脑反馈营养够用了,其实都是神经系统在调节。如果吃的油的营养不足,人就会多吃,导致摄入脂肪过度。2013年全球14亿人超重,其中5亿人肥胖,美国超过2/3成年人肥胖或超重,我国肥胖儿童也在增加。健康用油每人每天25克,我国应消费油脂1241万吨,但中国2014年仅植物油消费量就达到2925万吨。

  进一步促进大豆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理顺要素机制

  十一届三中全会党中央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战略发展方针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随着经济发展,企业在社会关系中地位提高,社会影响和配置财富能力极大增强。确保其与民生关系平衡,应理顺要素机制,使其更好承载市场建设。

  上世纪粮食体制改革后,化整为零的粮食企业在市场波动中屡屡受困。1995/96年度周期,黑龙江粮油集团亏损,使国产大豆缺少市场主体在南方销区与进口大豆竞争,期间还有日本住友铜、英镑被狙击以及东南亚经济危机;2004/05年度周期,沿海油厂在芝加哥CBOT点价买豆巨亏被收购兼并,这些企业弃国产豆转向采购进口转基因豆。在此周期,我国SARS发生,中航油、国储铜被狙击;2007/08年度次贷危机周期,中央政府出台四万亿,封住市场下跌空间,摆脱国际资本廉价收购我国资产,做空中国市场布局。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已无可阻挡,确保民生充分享受改革开放成果,应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

  大豆事关国计民生,大豆产业链包括种植、加工、贸易、流通、信息、科研、金融、市场营销、市场体系、政策定位等诸多领域。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尤其是大豆产业安全,就必须理顺要素机制:一是设立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多领域,承上启下;二是设立大豆产业基金,政府股权投资切入产业链,发挥行业带动作用;三是升级压榨工艺及设备,确保国民食品安全。

  总之,必须抓紧时间,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大豆产业“弯道超车”,确保消费者用油健康安全。

  二、执行国家政策部署

  就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四个最严”重要指示: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是广大群众的心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要以贯彻落实新食品安全法为契机,创新工作思路和机制,加快建立健全最严格的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监管制度,完善监管体系,全面落实企业、政府和社会各方责任。以基层为主战场加强监管执法力量和能力建设,以“零容忍”的举措惩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以持续的努力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九条第二款规定:“禁止生产经营含有毒、有害物质或者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食品”。

  国家粮食局科研院薛雅琳、西安油脂设计院夏天文、中谷集团刘世鹏等专家研究发现,精炼中脱胶过程加入的磷酸、柠檬酸,脱酸工艺碱炼时加入氢氧化钠,脱蜡工艺加入的硅藻土,脱色工艺使用的活性白土均可能将重金属、砷、铅、汞等带入食用油。浸出精炼过程所含硫、苯、磷酸、硫酸均属有毒、有害物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监督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通告》(2015年第16号)第二条第二款规定:严禁生产经营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等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而草甘膦是转基因大豆主要农药,已被世界卫生组织旗下国际癌症研究所定义为“强烈怀疑的人类致癌物”。我国对进口转基因大豆的农药草甘膦残留没有设定允许限量。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