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大豆市场 » 正文

盖钧镒院士:我国大豆生产水平低影响豆农收益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08-25  

  新华网哈尔滨8月23日电(记者管建涛)当前我国部分大豆(4512, 15.00, 0.33%)品种都有亩产400斤的产量水平,但这个产量水平并未实现,这可能跟栽培技术有关系。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22日在黑龙江省作上述表示。

  19日到22日,2014院士龙江行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咨询会在黑龙江省召开,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十余位院士,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微博]等科研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说,大豆在黑龙江发展很快,最高曾经达到6000多万亩,但现在已经降到3000多万亩。其中主要问题是国际上大豆生产发展太快,特别是北美和南美地区大量增产,那里相对低廉的价格影响了我国豆农的收益。

  据了解,黑龙江是我国最重要的大豆产区,大豆产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但当前该省大豆平均亩产只有200多斤,与世界上大豆生产先进地区有很大差距。由于大豆单产低、价格相对不高,最近几年黑龙江省大豆与玉米(2394, 10.00, 0.42%)等高产作物的比较效益逐渐拉大,农民种一亩玉米的收益几乎相当于种两亩大豆。

  “从黑龙江大豆主产区来讲,单产低还是技术问题。”盖钧镒认为,如果说我国大豆平均亩产能够达到320斤以上,可能农民还愿意种大豆,关键就是目前大豆生产水平相对较低。

  盖钧镒建议,提高大豆生产水平应该加快发展大豆科技,一方面组织专家研究现有优良品种实现潜力产量的措施和技术,另一方面培育出更多的优良品种,推动大豆种业发展。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