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饲粮蛋氨酸水平对樱桃谷肉种鸭产蛋性能的影响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4-04-10

  作者: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吕明斌等

  本文摘自《动物营养学报》,2012,24( 12),如需进一步了解请浏览全文。

  目前,关于家禽蛋氨酸需要量的研究主要以肉鸡为主,而在肉鸭特别是肉种鸭上的研究较少。根据家禽为能而食的特点,应按饲粮中能量水平来调整蛋白质和氨基酸的水平。

  本课题组前期对樱桃谷肉种鸭饲粮适宜能量水平做了相关研究,研究表明,饲粮代谢能水平在11.29 MJ /kg时,樱桃谷种鸭可获得较佳的产蛋性能。本试验在此基础上,探讨饲粮蛋氨酸水平对樱桃谷肉种鸭产蛋性能的影响,为确定肉种鸭饲粮中蛋氨酸适宜水平提供理论依据。

  结果表明:饲粮蛋氨酸水平对产蛋率和合格蛋率未产生显著影响。随饲粮蛋氨酸水平的增加,合格蛋率呈线性降低,产蛋率呈二次曲线增加,在饲粮蛋氨酸水平为0.42%时产蛋率达到最高。随饲粮蛋氨酸水平的增加,双黄蛋率呈线性降低;小蛋率呈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在饲粮蛋氨酸水平为0.42%时达到最低。饲粮蛋氨酸水平为0.42%时,肉种鸭只产蛋合格数最高。饲粮蛋氨酸水平对平均蛋重有显著影响,对受精率无显著影响。饲粮蛋氨酸水平为0.46%时,平均蛋重最大,受精率最高。本试验条件下,蛋氨酸水平为0.42%时,樱桃谷肉种鸭在产蛋中后期(44-57周龄)可获得较佳的产蛋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