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禽流感不是鸡瘟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5-10-31
     近日来,我国内蒙古呼和浩特、湖南湘潭、青海刚察、安徽天长等地先后发生禽流感疫情,许多读者致电询问有关疫情,也有读者咨询禽流感是不是鸡瘟,两者之间有什么差异?为此,扬子晚报昨日采访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范红结副教授。

    范副教授说,禽流感和鸡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禽流感全称是“禽流行性感冒”,是一种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被国际兽疫局定为甲类传染病。禽流感在鸡、鸭、鹅等家禽及野禽、水禽中均可能感染。俗称的“鸡瘟”其实是一种被称为“新城疫”的病毒,因鸡瘟最早发生在英国的新城而得名,鸡瘟只限于在禽类之间传染,一般不会感染到人身上。禽流感感染上人的几率却大得多,一旦感染则表现出发烧、无力等流感症状,严重的还能致人死亡。

    范副教授指出,虽然禽流感对人类的感染几率较大,且有可能产生严重后果,但目前中国尚未发现有人因感染禽流感死亡的病例,因此人们不必谈“禽”色变。

    (陈玉兰、李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