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维生素B7(生物素)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5-07-18
     1 理化特性:生物素是一种含硫的维生素,今年来研究工作表明,营养学专家已经抛开传统对它的概念,已成为最受重视的水溶性维生素之一。

    生物素具有8种异构体,但具有生物活性的仅是d-生物素一种。外观为白色针状结晶,可溶于水,耐酸、碱和热。饲料中常和赖氨酸结合。在动物细胞中以游离状态或和蛋白质结合,常温下比较稳定。

    2 生理功能: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代谢中的许多反应都需要生物素。它的主要功能是脱羧——羧化反应和脱氨反应中起辅酶作用,它与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互变,以及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向脂肪转化等有关。动物很少发生生物素的缺乏。

   3 维生素B7缺乏症 雏鸡生长缓慢、羽毛干燥、变脆、易患皮炎或骨短粗症、喙及趾部皮炎。种禽的蛋孵化率降低,胚胎发育过程中出现骨畸形。毛皮动物可能患湿疹、角化过度症(脱毛症)以及搔痒病,影响毛皮质量。对雄性动物可能出现被称为“湿腹”的症状。

    4 维生素B7的来源 广泛存在于蛋白质饲料,青绿饲料中也不少,块根块茎类饲料中含量很少。家禽对各种禾本科子实中的生物素利用率不同,按其利用率高低顺序为:燕麦>玉米和高粱>小麦>大麦。大麦中生物素仅被家禽利用1/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