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胆碱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5-07-14
     胆碱为动物机体所必需,它不仅是机体构成成分,还在代谢中具有一定调节作用。它是否属于维生素,尚有不同意见,有人认为是类脂肪的成份之一。根据多数人的看法,列为维生素作以介绍。

    1 . 理化特性 由于分子中含有羟基,故具有碱性。纯胆碱为无色、粘滞、微鱼腥味,可与酸反映生成稳定的结晶盐,具有极强的吸湿性,吸收二氧化碳后,发出胺的臭味。胆碱溶于水、甲醛和乙醇,难溶于丙酮、氯仿,不溶于石油醚、苯。对热稳定,但在强碱条件下不稳定。饲料工业上常用的是氯化胆碱,为吸湿性极强的物质。

    2. 生理功能 胆碱的生理功能主要有四:组成细胞成分:胆碱是磷脂的组成成分,如卵磷脂、神经磷脂和某些原生质;防止脂肪肝,胆碱可促成肝脏脂肪以卵磷脂形式被输送或者提高脂肪酸本身在肝脏内氧化利用,从而防止脂肪在肝脏里的反常积聚;神经冲动的传导。胆碱是乙酰胆碱的成分,而乙酰胆碱是副交感神经终端释放的神经递质,从而使神经刺激由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系统的突触前到突触后纤维的传递成为可能;不稳定甲基的供体。所谓不稳定甲基,是指在体内从一种化合物转移到另一种化合物的甲基,亦称活性甲基。

    3. 胆碱缺乏症 胆碱缺乏首先是脂肪代谢障碍,容易发生肝脏脂浸润。家禽缺乏胆碱,则易发生骨短粗病、关节变形(滑腱症)、贫血、生长缓慢、产蛋率下降、死亡淘汰率增高;仔猪缺乏胆碱时,后腿叉开站立,行动不协调、发生坐姿症状。

    动物缺乏胆碱的临床症状还受日粮中其他因素,包括蛋氨酸、VB12、叶酸、日粮营养水平等的影响。对高能日粮一定要考虑添加胆碱。事实上面养禽业中普遍采用。

    4. 胆碱的来源 正常饲料中都含有胆碱,玉米中含量较少。各饲料中胆碱,动物对其利用率是有区别的。天然饲料中胆碱生物学利用性研究尚少,但已知豆粕中胆碱利用率较高,大约为60-75%。

    常用作饲料添加剂的胆碱是氯化胆碱,固体状态的绿化胆碱其胆碱含量一般为50%。

    5. 胆碱的毒性 动物过量进食胆碱的症状是:流唾液、颤抖、痉挛、发绀、惊厥和呼吸麻痹,对增重及饲料报酬均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