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农业农村部: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动物检疫 深入实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8-25

近日,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畜牧养殖源头检疫检验建设确保食品工业源头安全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给予答复。一、关于加大对畜牧养殖源头检疫检验工作的重视,配备完善基础设施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高度重视动物检疫检验相关工作。中央财政通过预算安排畜牧兽医研究检测专用设施运行费、农作物检验检疫和投入品检测专用设施运行费等,支持国家猪瘟参考实验室、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动物疫病诊断液制备中心等运行,保障国家动植物检验检疫有关单位工作开展。 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动物检疫监督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进一步理顺动物检疫监督工作机制,强化官方兽医的教育培训和管理,不断加强动物检疫队伍建设。2010年,制定印发了《动物检疫申报点建设管理规范》,明确动物检疫申报点职责任务、设置标准、设施设备配置等要求。2017年,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质检总局、国家林业局等部委印发了《全国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建设规划(2017—2025年)》,提出对760个动物卫生监督所和570个市县的规模屠宰企业官方兽医实验室进行升级改造,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购置配备动物检疫工具、视频监控设施和工作平台等信息化设备。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实施后,农业农村部正在积极修订《动物检疫申报点建设管理规范》,进一步细化强化动物检疫申报点的人员配置、职责任务、设施设备等要求,推进动物检疫工作高质量开展。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加强畜牧养殖源头检疫检验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地方按照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积极落实地方责任,支持本地区动植物检验检疫相关工作。 二、关于引入市场机制,建立第三方畜牧养殖源头检验检疫服务机构 农业农村部积极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兽医社会化服务推进工作的通知》《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第三方兽医检测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生猪生产恢复发展和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检疫技术性辅助工作。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也明确规定,国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动物防疫工作。各地通过政策引导、经费支持、条件保障、培训宣传等途径,积极培育市场服务主体,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有力推动了兽医社会化服务发展。 

近年来,一些大型养殖企业、第三方兽医检测机构等积极开拓兽医社会化服务业务,面向社会提供疫病预防、实验室检测、诊疗、技术咨询等服务。有的成立专门化公司提供综合型服务,开展生猪调运检测、畜禽产品质量核验等经营性活动,同时承接强制免疫、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等政府购买兽医公益性服务项目。有的第三方兽医检测机构探索开展“互联网+兽医服务”,通过APP搭建智慧兽医服务平台,实现远程问诊、线上下单送检等,为需求者提供疫病诊断、基因测序、免疫效果评价等第三方服务。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动物检疫工作,鼓励各地通过多种方式,加快发展主体多元化、模式多样化、内容专业化的社会化服务组织,配合政府开展好畜牧源头检疫检验工作。 

三、关于建设标准,强化培训,开展政府和社会多渠道监督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持续加强对检疫出证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2022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制定了《2022—2025年全国官方兽医培训计划》,制定官方兽医培训大纲、出版培训教材,组建官方兽医培训师资库。采用集中培训与日常自学相结合、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方式,不断提升官方兽医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同时,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农业农村部公告第531号,进一步强化动物检疫监督工作,要求从事畜禽运输的单位、个人及车辆应当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备案。开通畜禽运输车辆备案情况及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查询端口,供社会公众查询,也方便社会公众进行监督。此外,农业农村部持续推进动物检疫信息化建设,推进检疫监管与养殖、运输、屠宰等环节信息互联互通,提升智慧监管能力。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加强对检疫工作的监督管理,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从业者防疫主体责任意识,同时积极调动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等监督力量,畅通各种监督举报渠道,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检疫检验工作的监督中来。 四、关于开展打击畜牧养殖源头使用禁用药物和化学物质的行动 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兽药使用监管工作,依据《兽药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督促指导地方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加强畜禽养殖用药管理,制定发布《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将21类物质列为国家明令禁用的投入品。农业农村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门,印发《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整治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同时,不断强化养殖科学用药宣传,实施“科学使用兽用抗菌药”公益接力行动、科技下乡活动,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规范用药水平。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持续刊发兽药使用与食品安全知识问答等,营造良好氛围,引导龙头企业做好有关标准和质量把关的引领作用,共同提升我国畜牧养殖源头的质量安全水平。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加强畜禽用药监管工作,督导各地和养殖者严格执行兽用处方药制度、休药期制度等安全用药管理规定,深入实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为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来源:农业农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