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传统菜油消费市场正被豆棕油“侵蚀”

来源: 粮油市场报   作者: 特约分析师崔海军   时间: 2023-07-19

【主要观点】我国菜油需求主要在于食用,菜油、豆油和棕榈油三者之间具有较强的替代性,且菜油价格最高、产量最低,菜油的需求情况受豆油和棕榈油影响比较明显,很多传统的菜油消费市场正被豆油和棕榈油渗透和挤占。

根据油菜的种植季节划分,我国油菜包括冬播油菜和春播油菜。其中,冬播油菜产量占到年总产量的92%左右,我国冬播油菜一般在9月中下旬播种,来年的5月中下旬和6月上旬收割;春播油菜一般在4月播种,9月收割。

从我国油菜种植周期看,5月、6月和9月是我国油菜籽供给的高峰期,此阶段菜籽的供给量比较大。由于菜油是菜籽的压榨物,菜籽通常在收割后的两到三个月内就会压榨完毕,因此6月至10月是我国菜油的供给高峰期,菜油期现价格一般从5月开始下跌,一直持续到9月。    

传统节假日和冬季菜油需求大

由于近几年国产菜籽产量持续减少,我国进口菜籽供给量占比不断提升,近五年海关数据显示国产菜籽供应占比为53.6%,进口菜籽供应占比为46.4%,其中约90%以上进口来自加拿大。因此,国内进口菜籽量及产油量与加拿大菜籽有着密切不可分的关系。加拿大油菜种类全部为春播,一般在5月上旬播种,8月底收获。我国进口加拿大新季油菜籽一般在10月至11月可以到港,从近些年我国油菜籽月度进口量统计情况看,二、三季度我国进口的菜籽数量比较大。

一年中,传统节假日期间和冬季菜油需求量较大。9月之后,油脂攀上消费高峰,中秋节、国庆节、春节等节日轮番上阵,使得菜油销售旺盛。特别是10月以后,气温下降,棕榈油消费转淡,而菜油消费增加。另外,冬季是水产养殖淡季,菜粕需求减少,油菜籽压榨量明显萎缩,菜油供应随之下滑,进而支撑菜油价格。    

菜油价格波动受供需错配影响

总体而言,菜油期现货价格随油菜籽供应量及菜油库存量增减而波动。5月至6月新季油菜籽逐渐上市,菜油价格开始回落;7月至9月菜油供应增多,加上夏季正值传统的食用油消费淡季,菜油价格最低;9月底“双节”临近需求增大,价格开始回升;10月份以后气温下降,菜油对棕榈油的替代量增加,菜油价格进一步上升;12月至次年1月,菜油进入需求旺季,价格攀高,并保持高价到新油菜籽上市。

相对于豆油和棕榈油,菜油期现货价格的季节性更加一致,1月至4月价格上涨,4月至9月价格下跌,9月至12月反转上涨。菜油价格的季节性波动,受到其供需错配的影响。我国冬油菜籽从5月份逐渐开始进入收获期,供给增加而需求较弱,使得市场对期货价格缺乏有力支撑,故菜油一般从5月份开始下跌,一直持续到9月份。9月份后我国进入油脂消费高峰,中秋、国庆、春节等节假日刺激菜油消费,10月份后气温下降,棕榈油消费逐渐减少,菜油消费增加,且冬季是水产料和菜粕需求淡季,菜籽压榨量明显减少,将导致菜油供应降低,支撑其价格上升。    

一季度菜油期货价格相对较高

统计规律显示,一年中,菜油期货价格上涨概率最大的是10月,下跌概率最大的是9月;月均涨幅最大的是2月,月均跌幅最大的是9月;差值最大的是2月,差值最小的是1月。全年菜油现货价格上涨概率最大的是7月,下跌概率最大的是10月;月均涨幅最大的是11月,月均跌幅最大的是10月;差值最大的是10月,差值最小的是2月。

菜油基差呈现明显的季节性,1月至4月基差下跌,4月至9月基差上涨,9月至12月基差震荡。由于一季度是菜籽青黄不接时期,菜籽库存较低,期货价格相对较高,故而基差较低,而随着菜籽5月份之后上市,菜油预期供应增加,盘面价格下跌,基差走强。

一季度,因春节过后国产油菜籽所剩无几,油菜籽供应不足、库存较低,菜油期货价格相对高企;二、三季度,新油菜籽上市,油厂开工压榨,库存逐步回升至年内高位,菜油期货价格随之下跌;四季度各种节日来临,进入油脂消费旺季,菜油替代棕榈油效应增强,菜油库存高位回落,期货价格止跌企稳。

当然,季节性分析法只适用于特定阶段,常需结合其他阶段性因素客观评估,若有特殊情况导致供需失衡,就会削弱原有的季节性规律。(原文刊登于2023年7月15日粮油市场报B03版)

 上一篇 | 豆油价格小幅下跌 菜油行情继续回升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