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棕榈油有望迎来阶段性上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2-23
 
2月21日消息;一方面,距离今年穆斯林斋月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从船期统计数据来看,备货旺季已经来临;另一方面,在印尼政府表示暂停三分之二棕榈油出口后,预计未来三个月将有40万—80万吨印尼棕榈油被禁止进入全球市场。从基本面来看,棕榈油有望开启一轮阶段性上涨行情。
 
自去年11月以来,棕榈油始终处于区间振荡走势,不过近期棕榈油振荡区间逐渐趋窄,下一步将面临方向性选择。笔者通过对近期基本面分析认为,棕榈油出现阶段性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好转
 
根据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1月报告,马来西亚棕榈油1月出口量仅为114万吨,环比大幅下降23%,为近9个月来最低水平。不过,这种格局有望在2月发生改变,因为2月将迎来斋月前的备货旺季。今年穆斯林的斋月为3月23日至4月21日,入斋前一个月左右,穆斯林国家会提前采购棕榈油补充库存以备节日消费,对棕榈油出口需求形成提振,而斋月期间,因假期及前期备货库存充足,对棕榈油的进口需求则会减少。笔者对2010年以来历年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数据进行统计,除了2013年和2020年这两年,其余年份在斋月前备货期的出口量较斋月期间的出口量均有明显增加。
 
距离今年穆斯林斋月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从船期统计数据来看,备货旺季已经来临。根据船运调查机构ITS数据,2月上半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环比增加18.4%。
 
印尼减少棕榈油出口量
 
2月6日印尼官员表示将暂停三分之二的棕榈油出口许可至5月1日,以保障国内供应。因为通常在每年的斋月来临之前,印尼作为全球最大的穆斯林国家,食品价格都会明显上涨。该国政府实施的国内市场义务(DMO)政策,要求棕榈油出口商在获得出口许可之前,将其部分棕榈油在国内市场进行出售。目前,该国实施的DMO政策为1∶6,即棕榈油出口商可以出口国内市场销售量六倍的棕榈油。
 
根据美国农业部(USDA)下属的海外农业服务局发布的全球农业信息网络报告,在印尼政府表示暂停三分之二棕榈油出口后,预计未来三个月有40万—80万吨印尼棕榈油将被禁止进入全球市场。
 
天气炒作尚未结束
 
根据美国农业部2月供需报告,预估本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为4100万吨,较上月预估下调450万吨,因阿根廷严重干旱对作物生长不利。受此影响,USDA预估本年度全球大豆产量为3.83亿吨,较上月预估下调500万吨,预估本年度全球大豆期末库存为1.02亿吨,较上月预估下调150万吨。
 
在本年度南美大豆种植初期,市场对南美大豆产量存在较高预期。在去年12月的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中,预估本年度巴西大豆产量为1.52亿吨,阿根廷大豆产量为4950万吨,较上年度分别增产2500万吨和560万吨。但受拉尼娜现象影响,此后南美部分地区(阿根廷和巴部)遭受严重干旱,对作物生长造成不利影响,大豆产量也随之下调。由于目前离南美大豆收割仍有时日,且干旱天气仍在持续,不排除产量进一步下调的可能。
 
2月16日阿根廷谷物交易所称,由于持续数月的干旱影响,将继续下修本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目前预估为3800万吨。同日,农业咨询机构AgRural称,由于巴西最南部的南里奥格兰德州遭受严重干旱,预估本年度巴西大豆产量为1.509亿吨,低于其此前预估的1.529亿吨。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棕榈油有望向上突破持续数月的振荡区间,开启一轮阶段性上涨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