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2022年1月20日油脂早盘分析摘要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1-20
  【原油】得益于当前的高油价,沙特和俄罗斯领导的OPEC+联盟达成高度共识,即渐进稳步提升原油产量。然而,当供应增速不及预期的时候,这就成为原油市场看涨的催化剂。OPEC月度报告显示,2021年12月全体成员国原油产量仅增加16.6万桶/日,低于该组织配额25万桶/日的目标。各产油国或多或少面临投资不足、地缘政治、不可抗力等问题,导致OPEC+未能如期完成增产计划。报告中重申了上期对需求的预测,即Omicron变种的影响相对温和,目前来看仍是正确的。OPEC数据显示,截至统计期的OECD原油库存水平远低于5年移动平均值。低库存意味着市场无法为潜在的供应中断提供缓冲,这将放大供需收紧对油价上涨的刺激效应。综上OPEC预计,2022年全球原油市场整体保持平衡状态,即便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油价或仍可维持高位。
  【油脂】周三CBOT豆油市场强势大涨,重回反弹节奏。周三马来西亚棕榈油市场跳空高开大幅反弹,原油期货连续上涨和印尼食用油出口新规明显提振买盘。继印尼即将启动B40计划提升棕榈油的生物燃料需求后,印尼贸易部表示,为抑制食用油价格上涨,将起草棕榈油出口限制计划。此举可能导致部分国际买家转向购买马来西亚棕榈油,从而加剧马来西亚棕榈油供应紧张局面。内外盘油脂市场保持强联动,国内三大油脂库存整体偏低,节前购销活跃,油厂挺油动力依然较强。周三国内三大油脂期货高开高走强势上涨,夜盘继续保持强势,菜籽油出现补张迹象,三大油脂步调重回一致。5月棕榈油价格强势赶超5月豆油,棕榈油领涨势头十分突出。国际原油价格升至7年高点刺激商品市场出现普涨,外部成本及情绪传导以及国内油脂低库存、高基差继续主导盘面保持升势。预计今日国内油脂板块延续上行节奏,可适量增持油脂期货多单或盘中短线顺势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