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籽进口新标准推迟执行 菜粕供应偏紧格局将改善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6-10-14

  我国与加拿大之间的油菜籽贸易问题有出现转机的迹象。在华访问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8月31日表示,中方同意将原定于9月1日实施的油菜籽进口新标准适当往后推迟,而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正在制定中。

  据记者了解,国家质监总局今年2月通知加拿大食品检验局,自4月1日起对加拿大出口的油菜籽实施更严格的质检标准,要求杂质率不能超过1%,此前标准为2.5%,随后又将实施时间推迟至9月1日。

  中方表示,这一举措是为了防止黑胫病等农作物病虫害传入。而加方认为,额外的清洁工作成本昂贵、没有必要,并且不会提高安全性。

  近年来,由于我国油菜种植面积逐年下滑,为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我国每年从加拿大及其他国家大量进口油菜籽。进口油菜籽在沿海地区加工后,菜油和菜粕又被运往内陆,甚至连长江流域的油菜主产区也成为主要销售地。这不但改变了我国油菜产业格局,而且对国内植物油脂和蛋白饲料市场供求关系、价格等形成了较大影响。

  中方收紧油菜籽进口标准,无疑将使全球最大的油菜籽生产国加拿大出口受到影响。根据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油菜籽是加拿大与中国的第二大贸易商品,过去十年间,加拿大对中国的油菜籽出口量翻了10倍。2015年,中国从加拿大进口390万吨油菜籽。加拿大油菜籽理事会主席帕蒂·米勒表示,要满足中国的进口新标准难度较大,成本较高,会影响生产,并导致出口量减少。

  美尔雅期货油脂研究员黄蔚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我国进口加拿大油菜籽推迟实施新的质检标准,对国内植物油脂和粕类市场产生了较大冲击,菜粕和菜油期现货价格很快就有所反应。郑商所菜粕近月合约期价在8月31日夜间交易时段开盘即跌停,菜油、棕榈油、豆油和豆粕期价也出现了较大跌幅。

  “去年我国油菜籽进口量达到450万吨,进口油菜籽已逐渐在国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今年上半年,由于我国加强对进口油菜籽的管理,进口油菜籽数量出现了较大幅度减少,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下游产品菜粕和菜油价格稳中有升。”黄蔚说,随着油菜籽进口新标准推迟实施,预计国内油菜籽市场供应稍偏紧的态势会很快缓解,菜粕市场供应偏紧的格局也将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