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豆丰产利空压制 菜粕持续走低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6-10-14

  8月下旬以来,受美豆丰产预期影响,CBOT大豆高台跳水,逼近8月初低点。在短期供应增加和需求不旺的制约下,郑州菜粕期货明显偏弱。展望后市,美豆丰产利空仍需时日消化,但菜粕需求有望转旺,加之油菜籽进口政策的不确定性,料菜粕期货将维持弱势振荡走势。

  美豆丰产利空逐渐消化

  8月12日,美国农业部出炉了最新供需报告,将今年美豆单产调高到48.9蒲式耳/英亩,远高于市场平均预估水平,但同时调高出口和国内压榨量,使得期末库存仅比上月略有调高。利空出尽为利好,豆类在报告出台后一路走高,主力合约再度攀上1000美分/蒲式耳大关。

  但是,上周美国农业咨询机构Pro Farmer 对中西部农田进行为期四天的年度作物实地考察活动,所到之处,大豆长势一片大好。上周五此机构给出的产量预估极为乐观,预估今年美国大豆产量达到创纪录的40.93亿蒲式耳,平均单产为49.3蒲式耳/英亩,高于美国农业部预测的40.6亿蒲式耳和48.9蒲式耳/英亩,从而拖累美豆自高位平台回调。

  但是此数据是民间机构预估的结果,市场更愿意相信美国农业部给出的数字。另外,近期美豆出口状况良好,只是被丰产利空掩盖。目前来看,美豆丰产利空在逐渐消化,美豆仍存反弹动力。

  加拿大油菜籽产量低于预期

  加拿大是我国油菜籽最主要的进口来源国,其丰欠程度对我国油菜籽价格会产生较大影响。

  由于天气状况良好,市场预期今年加拿大油菜籽产量将达到1770万吨。但上周加拿大统计局给出的预估数字让市场大跌眼镜,由于收获面积降低,该局预计2016年加拿大油菜籽产量仅为1700万吨,比2015年减少1.2%。

  油菜籽进口增加,菜粕供应充裕

  为给国储菜粕抛售留出市场空间,今年以来,政府加大进口油菜籽的管控力度,起初准备自4月1日开始对来自加拿大的油菜籽提高品质要求,杂质要求从2.5%降低到1%,后推迟到 9月1日开始实施。前不久加拿大相关官员来华,就此事进行磋商,要求延期执行或取消该计划,但未能成功。而进口商为规避政策风险,近期进行突击进口,在7、8月加大了油菜籽进口力度。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6年7月中国油菜籽进口量为34.11万吨,同比增加68.69%,在连续4个月比去年同期减少后,出现同比增加。截至上周,沿海油厂油菜籽库存增加到56.9万吨,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另外,由于加工利润良好,8月油菜籽进口量也将保持较高水平。

  水产养殖恢复,菜粕需求转好

  7月,我国部分地区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使水产养殖损失巨大,水产饲料销售大幅下降。进入8月以后,水产养殖出现恢复性增加,水产饲料消费转旺。菜粕消费相应转好,菜粕成交放量。据统计,上周港口油厂累计成交菜粕35550吨,比前周的24500吨增加45.1%,部分买家积极逢低补库。但同时应看到,由于目前豆粕和菜粕价差偏小,菜粕和DDGS价差偏大,菜粕的性价比依旧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菜粕的消费。

  综上所述,近期包括菜粕在内的油脂油料类期货仍在消化美豆丰产利空,但需求状况良好,加之进口政策的不确定,菜粕期货下跌空间极为有限,短期将继续维持偏弱振荡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