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中储粮增收通知横空出世,玉米市场又被“炸”懵了!这是不是救命稻草?

来源: 新农观   作者:    时间: 2024-01-12

发现没,自从进入1月份以后,玉米市场就像是推倒了多米诺骨牌,消息是一个接着一个,都让市场有点喘不过气来。

前脚玉米刚开启新一轮大跌,正跌得晕头转向的时候,突然1月11日,中储粮官网的一则公告横空出世,又把玉米市场给“炸”懵了。

公告显示,按照有关部门工作安排,中储粮集团公司及所属相关企业将于近日在东北等玉米主产区增加2023年产国产玉米收储规模,具体收购库点等相关信息及时通过所在地媒体向社会公布。

真是字少事大,这短短几句话包含了5个信息:

一,中储粮近期将增收玉米。(2023新玉米)

二,增收地区为东北等玉米主产区。(东北地区是确定的,其他还有哪儿暂不知)

三,增收规模待通知。

四,收购价格未知。

五,此次增收是有关部门安排的。

这一消息出来后,玉米市场又开始极限拉扯。

那么,这则公告背后释放了哪些信号?到底能不能挽玉米之既倒呢?

在分析之前,得先接着昨天的话题交代一下。

昨天文章的最后,我们提到了玉米到底还有没有“救”了?并且提到了玉米的3根“救命稻草”:

第一根就是天气。

为啥是天气?天气改变不了供需呀?

对对对,改变不了,但是天气能暂时止住玉米的下跌。

昨天我们分析了,玉米的下跌是墙倒众人推,你一把,他一把,越推越猛,情绪那个劲儿一上来,还真不太容易止住。

所以这时候就需要有个外力干扰一下,让市场情绪冷静下来。

当然天气也有弊端,会再次把卖压延后,但玉米都跌成这个样了,说实话顾不上以后了,先稳住眼前吧。

第二根是渠道商及大企业开始收粮。

也许有人会问为啥不是企业备库呢?

因为之前分析过了,需求低迷,企业即便备库,这个增量也是有限的,庞大的卖压砸过来,企业也根本接不住,所以还得中间有人接着才行。

但渠道商及大企业们啥时会出手呢?

不知道,这主要取决于他们认为什么时候玉米跌到底了。

第三根就是政策收购加大力度。

结果这还没说呢,政策收粮就已经出手了。

为什么认为这3根是救命稻草呢?

因为它们解决了两件事:

一是天气以及政策收购的增加,解决的是市场情绪问题,至少能让情绪冷静下来,别太过于悲观。

二是渠道商及大企业的收购,以及政策收购是实质性地缓解了卖压的问题,说实话下游需求短时间很难提振,需求增不了那就只能从缓解供应上想办法。

说到这,我们再来说中储粮的这则公告,会对玉米市场有哪些影响?到底能不能“救”玉米?

第一,更大的作用是情绪上的影响。

虽然具体增收的规模以及价格等都还没有公布,但是从之前的表现来看,预计价格更多的是一个随行就市的行情,大幅提振的几率不太大。

因为玉米价格回落本来就是趋势,只不过这个跌法有点太猛,如果这时候“中字头”突然大幅提价,可能会把市场进一步给搞懵圈了,而后续玉米的风险会更大,这显然不利于稳粮的基本政策。

所以这更多的是一个情绪上的信号释放。

第二,释放玉米到底的信号。

这也是收粮主体最关心的问题,大家都想抄底,但又不知道底在哪儿,所以你看我,我看他,谁也不敢当这个先吃螃蟹的人。

而随着中储粮这则增收公告的发布,不一定能刺激玉米上涨多少,但是玉米到底的信号却十分浓烈,这对于促进玉米的购销是有一定帮助作用的。

第三,稳定市场的信号。

不得不说,这一公告发布的时间很巧妙,正在玉米跌得止不住的时候,这突如其来的一则公告就像一场及时雨。

不少人认为这是明确的提振玉米的信号。

但新农观对此有所保留,虽然期货市场率先反应,直线拉涨,但还是那句话,市场的反应永远是“买预期卖事实”,对消息的反应要比消息落地的反应更大。

而对现货市场的提振作用有限,再加上考虑到仓容规模,玉米供强需弱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因此理性看涨,择机买卖才是最优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