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美墨玉米贸易战?美国表示正在升级和墨西哥的转基因玉米贸易争端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6-06
 
  外媒6月4日消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高级官员周五表示,美国正在升级与墨西哥在农业生物技术措施方面的争端,将要求启动争端解决磋商机制,其中包括围绕转基因玉米进口禁令的分歧。
  根据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自由贸易协定(USMCA),美国和墨西哥正在逐渐接近全面贸易争端,起因是美国指责墨西哥限制进口美国转基因玉米。如果周五宣布的争端磋商未能在75天内解决分歧,美国可以要求争端解决小组对此案作出裁决。
  美国在3月份要求进行正式的贸易磋商,以解决所谓的墨西哥限制进口美国转基因玉米以及其他生物技术产品问题。美国贸易代表高级官员表示,这些磋商已经进行,但未能解决问题。本周早些时候,墨西哥农业部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信心与美国的争端不会升级到争端解决小组。
  此前墨西哥已经在能源自主等政策上和美国发生冲突。墨西哥希望大力发展本国炼油产能,以减少从美国进口昂贵的燃料。美国认为墨西哥的所谓民族主义政策对美国公司构成偏见。
  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布拉多(AMLO)在2020年颁布法令,计划在2024年1月前逐步淘汰转基因玉米和除草剂草甘膦的进口。他表示转基因玉米种子会污染墨西哥古老的本地品种,并质疑转基因玉米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在美国施压后,墨西哥经济部在今年2月份取消了从2024年1月起禁止使用转基因玉米生产饲料的计划,但是保留了禁止使用转基玉米生产食品以及禁用除草剂草甘膦的计划。墨西哥每年从美国进口约1700万吨转基因黄玉米,其中大部分用于动物饲料。
 
     来源:博易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