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3月玉米市场乱纷纷 需重点关注两件事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3-03
 
  在看涨与看跌的情绪中,玉米进入了3月份。3月的玉米行情并不是更清晰了,反而变得更加迷惑了。
 
  为什么呢?
 
  首先是消息乱飞。进入3月后,关于玉米的各种消息也不断传来。当前最为关注的就是两个消息:一是定向稻谷拍卖或在3月重启,并且数量不少;二是进口玉米到港成本不断下滑,进一步挤压国内市场空间。这都为3月的玉米走势蒙上了一层迷雾。
 
  其次是3月玉米“开门跌”,加剧了市场的看跌情绪。虽然说看涨看跌的都有,但是随着天气逐渐回温,潮粮压力显现,以及需求恢复缓慢等,3月玉米的看跌情绪是比较浓的。大行情偏弱,也为玉米的涨跌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
 
  但是我们之前说过,当对眼前的行情看不清的时候,不妨跳出眼前,看一看整体的大趋势。因为大趋势是行情波动的主线,任何阶段性的波动也跳不出大趋势的走向。
 
  那么,玉米的大趋势是什么呢?
 
  即经历了3年多的大涨行情后,逐渐回归理性。而这个理性受到市场供需、种粮成本以及政策3个方面的综合制约。而从这3个方面来看,玉米需求缺口存在,种植成本上涨,以及政策性稳粮的决心十分明确,因此玉米并不具备大跌的条件。
 
  那么,在这个大背景下,需要重点关注两件事:
 
  第一个要关注的是,玉米的区域分化。区域分化已经成为近几年玉米行情的一个特点,而且越到后续这一特点也越发明显。那么,区域分化对玉米的行情会有什么影响呢?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不同地区余粮不同,需求也不同,而需求将是决定玉米走势的关键因素。需求旺盛的地区往往玉米回调速度也快,波动的频率也更高。例如,东北的余粮庞大,但是东北本地的需求显然是无法消耗这些粮源的,而山东需求缺口一直存在,呈现供弱需强的格局,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山东玉米行情波动的频率要大于东北地区。
 
  二是正因为区域分化,当不同地区余粮与需求变化时会触发区域联动。例如今年的渠道库存普遍偏低,到本年度结束大约还有7个月的时间,在需求缺口既定的情况下,关内缺口势必需要东北粮源来补充,因此后续粮源一定会有顺价的阶段,特别是在购销后期,这一趋势或更为明显。
 
  而第二个要关注的则是,下游需求的变化。与其关注卖压,不如关注需求,因为需求才是支撑玉米走势的关键力量。而根据数据来看,虽然2月份玉米消费同比走弱,但是相较于1月份是有所增长的。此外,上周玉米深加工总量也呈上升之势,开机率也有提升,随着进入3月份,市场消费逐渐恢复,也为玉米带来一些利好。
 
  再加上无论是深加工还是饲料企业,库存都不高,因此当后期补库需求释放,也意味着玉米的行情也会再次变化起来。
 
  所以虽然3月的玉米乱纷纷,但是俗话说“福兮祸所倚,祸兮福所伏”,把握住关键的走势拐点,再面对市场众多的消息时,或许就不至太过慌乱了。
 
       来源:新农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