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进口渠道多元化 玉米价格将如何演绎?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2-10
 
   随着巴西玉米进口渠道打通,我国进口玉米主要来源渠道从传统的北美、黑海产区,进一步拓展到国际玉米产地南美洲。那么这对2023年国内玉米市场行情有何影响?本文将主要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进行分析。
 
  一、内外联动加强,进口玉米影响权重提高
 
  2023年1月23日,先正达集团首船进口巴西玉米顺利抵达广东东莞麻涌港。这艘名为“KEY FRONTIER”(译名:弗提尔)的货船满载先正达集团自营进口的6.8万吨优质巴西玉米,自2022年12月12日在巴西东部南圣弗朗西斯科港装载完毕,横穿大西洋,途经非洲好望角、穿越马六甲海峡,历时42天抵达中国。“弗提尔”顺利抵港,标志着先正达集团成为首批成功实现进口巴西玉米的中国企业之一。
 
  2023年1月31日,装载约5.12万吨巴西进口玉米的“阿波罗”轮靠泊沿江大区江阴仓储码头,标志着中粮贸易沿江首船巴西进口玉米成功抵港,长江流域进口玉米通道彻底打通。2月1日,接船仪式在江阴仓储码头举行。
 
  自2022年2月份俄乌冲突以来,我国从乌克兰进口玉米渠道受阻,从乌克兰进口玉米数量明显下降。2022年3月—12月我国从乌克兰进口玉米数量为126.2万吨,2021年同期进口玉米数量为587.1万吨,同比明显减少。为保证国内饲料企业用粮需求,政府积极拓展新的玉米进口渠道。2022年5月,我国海关总署与巴西农业部签署了《巴西玉米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修订版),解决检验检疫技术问题,开启巴西玉米输华的大门。2022年11月,海关总署更新巴西玉米出口商名录,标志着巴西玉米进口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随着巴西玉米进口渠道打通,我国进口玉米主要来源渠道从传统的北美、黑海产区,进一步拓展到国际玉米产地南美洲。
 
  自2020年以来,我国进口玉米同比大幅增加。参考中国海关统计数据,2020/2021年度我国进口玉米数量约为2951万吨,2021/2022年度约为2189万吨。考虑到国内外玉米价差及进口玉米渠道多元化,我们认为2022/2023年度我国进口玉米数量依旧保持在相对高位,占国内能量饲料比重或进一步提高,由此使得国内外玉米价格变动更加紧密,进口玉米对国内玉米市场价格影响进一步提高。我们主要从巴西、美国、乌克兰三个玉米主产国来分析对国内玉米市场影响。
 
  1.巴西方面
 
  参考巴西农业部1月玉米供需报告,预估2022/2023年度巴西玉米产量为1.25亿吨,同比增加1226万吨;玉米消费量约为8081万吨,同比增加381万吨;玉米出口量约为4500万吨,同比增加800万吨。另外,StoneX咨询机构本月再次上调了巴西本年度玉米产量,预估巴西新作玉米产量将达到1.29亿吨,高于1月份预估的1.28亿吨,也远高于巴西农业部预估的1.25亿吨。参考巴西玉米历史播种面积和单产增速情况,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巴西玉米产量仍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巴西农产品种植面积复合增速为4%,大豆复合增速为5%,玉米复合增速为3.6%;自1996年以来巴西玉米单产复合增速约为3.3%。出口方面,2022年以前巴西玉米主要出口目的地为日本、伊朗、越南、埃及等。随着中国开始进口巴西玉米,我们认为巴西玉米在国际市场中份额也会进一步提高。考虑到巴西玉米存在价格优势,我们预估在未来几年我国进口巴西玉米数量将逐年增加,因此巴西玉米市场价格变动对国内玉米市场价格影响会更加显著。
 
  2.美国方面
 
  美国农业部在1月玉米供需报告中,将2022/2023年度美玉米收获面积下调至7920万英亩,产量下调至3.48亿吨,玉米出口量下调至4890万吨。自2022年5月份以来,美国农业部持续下调2022/2023年度玉米出口目标,从此前的6090万吨下调至当前的4890万吨。按照美玉米销售进度来看,截至1月26日美玉米累计销售量约为2563万吨,销售进度约为52%,近5年均值约为62%。从出口细分项来看,截至当前,2022/2023年度美玉米出口到日本数量约为213万吨,同比减少346万吨;出口到中国数量约为432万吨,同比减少811万吨;出口到墨西哥数量约为1188万吨,同比减少113万吨。从出口目的地来看,主要是中国本年度进口玉米同比大幅减少,使得美玉米出口进度较往年同期偏慢。其主要原因在于,自2022年10月以来中国与美国玉米市场价格出现倒挂,美玉米在此期间无法出口到中国。但随着美玉米FOB价格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及美湾到中国海运费下降,美玉米到港价格开始顺价。按照美国最新销售报告显示,中国开始陆续采购美国玉米以补充国内玉米产需缺口。按照目前的美国玉米与国内玉米价差,我们预估3月—7月国内采购美玉米数量会逐渐增加。
 
  3.乌克兰方面
 
  2022年以前乌克兰都是我国进口玉米主要来源国之一。其中,2019/2020年度我国进口乌克兰玉米数量为554万吨;2020/2021年度我国进口乌克兰玉米数量为855万吨;2021/2022年度我国进口乌克兰玉米数量为593万吨。但自俄乌冲突以后,乌克兰玉米产量和出口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国际玉米市场价格运行节奏。根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1月供需报告显示,2022/2023年度乌克兰玉米产量为2700万吨,同比减少1500万吨;2022/2023年度乌克兰玉米出口量为2050万吨,同比减少250万吨。但根据乌克兰农业部相关官员发言,预估2022/2023年度乌克兰玉米实际收获量或下降至2500万吨以内。其主要原因在于,受俄乌冲突影响,乌克兰在人员、农用机械及柴油等方面都存在短缺,导致部分玉米产区收获进度低于往年同期。另外,随着后续天气陆续回暖,新季玉米播种即将开始。据相关媒体报道,乌克兰农业生产者联盟负责人表示,由于农民缺钱和供电不足,2023年乌克兰玉米播种面积同比可能下降30%—35%,这会进一步导致乌克兰玉米产量和出口量下降。
 
  除了预期乌克兰新作产量下降之外,另一个让市场参与者担忧的就是“黑海粮食走廊协议”。自2022年2月份俄乌冲突以后,乌克兰谷物通过黑海港口出口受阻。直到2022年7月中下旬,土耳其、俄罗斯及乌克兰三方签订“黑海粮食走廊协议”,允许乌克兰谷物通过黑海港口出口,协议有效期为120天。到2022年11月中旬,俄罗斯同意“黑海粮食走廊协议”延长120天。据此估算,按照最新协议“黑海粮食走廊协议”将于今年3月中旬到期。“黑海粮食走廊协议”若继续延期,则利空国际玉米市场价格。
 
  从我国进口玉米渠道及数量来看,本年度巴西玉米进口数量有望明显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弥补乌克兰玉米减少量。与此同时,乌克兰谷物出口渠道是否通畅将影响国际玉米价格走势,进而使得国内玉米市场价格被动跟随。
 
  二、饲用谷物替代增加,抑制玉米价格上涨
 
  自2020年7月以来,华北地区国产玉米价格开始高于当地小麦价格,部分饲料企业开始在饲料配方中添加小麦,同时减少玉米用量,以便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利润。就能量谷物饲用价值而言,一般来说,小麦营养价值高于玉米。这是因为小麦中的粗蛋白质比例为10.5%,而玉米中粗蛋白质含量为8.1%。对饲料企业来说,当小麦价格高于玉米50元/吨时,饲料企业会开始调整配方,增加小麦用量、减少玉米用量。
 
  为了弥补国内玉米产需缺口,抑制玉米价格过快上涨,自2020年8月份开始,政府开始加大托市小麦投放量。参考国家粮食交易中心数据,2020/2021年度托市小麦累计投放量约为1.16亿吨,累计成交量约为4168万吨;2021/2022年度托市小麦累计投放量约为812万吨,累计成交量约为795万吨。在此期间,由于托市小麦的持续投放,增加了国内饲用谷物的供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玉米产需缺口,使得国内谷物市场价格平稳运行。
 
  由于托市小麦库存持续去化,小麦市场供需格局同比偏紧。2021年12月份以后,华北区域小麦价格开始重新高于当地玉米价格。由于二者价差的变化,小麦在饲料配方中的价格优势不再,饲料企业在配方中纷纷下调小麦添加比例。基于此,国家开始向市场投放超期存储稻谷,增加国内市场谷物供给,以稳定国内谷物市场价格。
 
  根据数据统计,2020年国内定向稻谷拍卖量为1500万吨,成交量为922万吨;2021年国内定向稻谷拍卖量为5200万吨,成交量为1612万吨;2022年国内定向稻谷拍卖量为4385万吨,成交量为2888万吨。此外,本月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发布关于《饲料养殖企业参与稻谷饲用定向邀标竞价销售试点实施方案》公告:为切实做好饲料粮保供稳市工作,加快超期储存最低收购价稻谷消化和饲料加工转化,满足国内饲料养殖用粮需求。过去几年定向稻谷拍卖基本都是由央企参与主导,稻谷出库到饲料养殖企业最终消化,时间相对较长。这也产生了一个问题:虽然当年度稻谷拍卖总量较多,但当年度实际消化量或低于市场预期。而在今年的定向稻谷拍卖方案中,大型饲料养殖企业可以参与定向稻谷拍卖,这在某种程度上会提高稻谷出库和加工效率,饲料养殖企业会尽可能提高稻谷在饲料配方中的添加比例。基于此,可以预期今年稻谷最终消化速度会高于过去几年,本年度已成交稻谷期末结转会明显低于过去几年。
 
  过去2—3年,由于政府持续投放托市小麦和定向稻谷,增加了国内谷物市场供给,稳定了国内谷物市场价格。另外,就玉米本身产需情况而言,我们认为玉米缺口也是在逐年缩小的。其主要原因在于,自2020年以来玉米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种植玉米的收益高于其他农作物。以华中区域为例,我们可以看到农作物种植调整较为明显。2020年以前华中区域旱田基本以种植棉花和油菜为主,而2020年以后玉米和小麦种植面积明显增加。除了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以外,以前闲置的土地现在大概率会复耕,主要原因在于种植收益的增加。
 
  三、上半年高位振荡,下半年存在回落风险
 
  随着巴西玉米进口渠道打开,且后期常态化背景下,进口玉米数量有望显著增加,保证国内谷物市场供给,稳定国内粮食价格。需要注意的是,巴西玉米远月价格相较美国玉米存在优势,基于此我们预估未来一段时间巴西玉米进口量占比会明显提升,因此我们需重点关注巴西新季玉米播种和生长情况。
 
  国内方面,我们认为随着玉米种植面积增加和转基因品种的试行,国内玉米产量会逐年增加,玉米产需缺口也会逐渐缩小。在进口玉米数量和国内玉米产量增加的背景下,我们认为2023年玉米价格上涨空间较小。参考进口玉米到港情况,2023年3月—6月进口玉米到港量处于相对低位,7月—11月进口玉米到港量处于相对高位。因此,我们预估2023年上半年玉米价格维持高位振荡,下半年玉米价格或存在回落风险。
 
来源:中州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