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2022年国内玉米市场回顾及后期行情展望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1-30
 2022年玉米市场又显波澜壮阔。在俄乌冲突的推波助澜之下,玉米期货价格再创新高,突破3000元/吨的整数关口;又有随后的行情急转,经历了近500点的大幅下挫;亦有悲观中的柳暗花明,再度迎来了近400点的慢牛走强。市场即江湖,从不缺少腥风血雨,而乱世之中的恪守,各自成败亦不必为外人道也。成也好,败也罢,只要活着就仍有机会。我们可以承认失败,但绝不会认输。

  一、市场回顾

  2022年国内玉米市场大体经历了三波行情:

  第一阶段:2022年初-2022年4月底,玉米期货主连从2660上涨至历史高点3046,4个月时间里,近400点或15%的涨幅。初期的慢牛上涨,来自于上一年度尾声时“全行业悲观情绪下的低库存,叠加新作上市推迟,导致阶段性供需错配”,这一波的上涨其实可以向前追溯到2021年的9月下旬时的低点2429,也正是新作的供应初期。供需错配的出现,给悲观的市场带来福音,经历了较为强势的反弹上涨之后,又叠加新季继续的产需缺口论调,盘面开始了慢牛上涨行情。而在慢牛行情之后,在2022年2月下旬,俄乌冲突爆发,两个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的战争,给全球谷物带来战争升水溢价,全球谷物价格明显上涨,外盘涨幅更甚于国内。国内产需缺口论调自临储玉米库存去清之后成为主要的、长期的交易逻辑;而在国内替代品预估投放量有限的情况下,进口谷物的替代补充则显得尤为重要。此时俄乌冲突的出现,点燃了全市场的看涨信心。

  第二阶段:2022年5月-7月下旬,玉米期货主连从历史高点3046跌至2548,3个月时间里,近500点或16%的跌幅。本轮的下跌行情,不光有需求不及预期的模糊影响,也不仅仅是4月份受疫情影响的陈化稻谷拍卖在停拍5周后(5月19日)增量重启,更为主要的原因是,替代品的补充在年初时分早已有所表现,只是后来被俄乌冲突所掩盖。在《2021玉米市场年终总结及后期展望》中,笔者已有提及——“2022年初,市场消息持续反馈中国买家在大量采购澳麦、法麦、乌克兰玉米等国际谷物,据传饲用小麦已经买了600万吨左右,而上一年度小麦进口总量为988万吨。以点带面,管中窥豹,我们可以看到缺口边际的改善,看到了政策储备未雨绸缪、丰富调节库存的态度和行动;虽然进口谷物是预期之中的事,但仅从目前的小麦来看,至少当下是有些超出预期的”。所以,可以说这轮的下跌是有基础的,只不过是有乱花迷人眼罢了。

  第三阶段:2022年7月下旬-11月底,玉米期货主连从低点2548涨至2944,3个多月的时间里,近400点或15.5%的涨幅。本轮柳暗花明的上涨之中,夹杂阶段性的快速小幅回调,最终站上2900之上关口,一方面玉米价格低位已触及能量替代品价格下限,另一方面也有长期缺口逻辑的支撑;叠加阶段性的疫情使物流受限,新作推迟上市,种植成本增加,高开高走预期等因素。

  二、后期展望

  展望2023年的玉米市场,认为在当下的政策背景下,至少在当季,玉米价格的底部会较为夯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2650-2700的种植成本集港区间。这个说法是基于目前的政策容忍,但显而易见的是,玉米价格连年走高,转年的地租成本亦水涨船高,就又使得种植成本增加;而在保护种植者利益的情况下,价格底部区间势必抬升。如此的螺旋上涨,最终该如何解决尚不得而知,所以在大的区间判断上,仍然要对政策的变化未雨绸缪。这是后话了。

  在对于价格高点的判断上,通过对历年替代品数据及行情复盘分析,笔者认为国内各项替代品总量级在1亿吨左右较为合理(在不出现大的供需扰动情况下)。而根据目前的市场预估(主要是国粮中心的预估),22/23年度谷物替代品体量约为7300万吨,同比去年的10048万吨减少了2700+万吨;如果后续不考虑进口增量的调整,这个缺口可能需要500点左右的行情来抑制需求,是以极端看涨可以看到3200。所以,后续进口买船情况是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的,也即关注进口谷物预估是否会有调整预期。

  虽然近几年玉米价格波动增加,但国家政策对于价格的底和顶仍有调控,即对过高价格的抑制和对过低价格的支撑。后续的市场运行,无论多空都需要提防政策性风险,价格过高和过低都有很大概率刺激政策出台,而我们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政策的容忍价格区间可能是在2700-2900。玉米市场经历了三年价格的大幅波动之后,尤其是高位之后的大幅且快速的下跌,令市场开始反思过激的看涨观点是否仍然适合。

  从近期来看,盘面玉米价格的波动区间有所收窄,特别突出的交易矛盾很难显现,或者很难在短期交易之,也就是大概率以慢牛行情为主。就如前文提到的进口预估不足。国家层面在拓宽进口谷物采购渠道,国家储备在持续的进口补充的累库阶段,也会逐渐提升对国内玉米价格的调控能力。进口谷物体量不足的论调,只能为引,只能且行且观,或许也会随时做出进口体量调增的预期。而我认为,在慢牛行情里,很难出现过高或者过低的价格毛刺,在当下的政策环境里,盘面长期且有效的价格运行区间大概率还是2700-2900±50,逢低多和逢高空都有道理。

  后续的时间里,除了关注进口(进口成本、买船以及巴西二茬玉米播种)以外,国内陈化稻谷一般也在4月初开始投放;且更为重要的应是国内下一季玉米的播种情况。在玉米种植效益超预期的高,以及大豆种植亏损的情况下,除了地租成本上涨之外,农民对于玉米的种植积极性空前高涨,甚至有较多外出务工人员重新开始回乡种玉米。7-12月份是巴西玉米的出口旺季,再叠加新作种植面积可能大增的预期,盘面远月合约可能逢高空的策略更适合。

来源:小黄胡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