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我国粮食进口比重不断上升!阿根廷大豆面临13年以来最严重干旱

来源: 新农观   作者:    时间: 2022-12-09

我国粮食进口比重不断上升!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最新进口数据,玉米进口量连续3年超配额,大米今年首次超配额,小麦也逼近关税配额。

1-11月,我国进口粮食13316.9万吨,同比减少11.8%。虽然总量上看有所下降,但这主要是受今年粮价高企影响,减少了总体进口量。但是如果从类别来看,玉米虽然进口量比去年少,但是仍然是超出配额的状态;而大米今年也首次超出配额,原因是玉米及相关谷物替代价格走高,大米尤其是碎米进口量激增,使得大米进口超出配额。

可以预见,这种情况不会是暂时的,预计明年仍将持续。
 

阿根廷大豆面临13年以来最严重干旱

 

阿根廷最大的产区之一科尔多瓦种植大豆的面积中,有93%处于干旱状态;47%处于异常干旱状态。这轮干旱是自2009年以来最严重的,而且非常接近2009年的严重程度。

美豆当前已结束收获,市场重心开始转向南美大豆的情况。巴西大豆预期大幅增产,但是阿根廷却由于干旱影响变得扑朔迷离。

不过,今年阿根廷政策实行了“美元大豆”的政策后,使得国内豆农的积极性大增,大豆种植面积也同比增加了3.7%。

不过当前最关键的因素就落在了天气上。

虽然阿根廷的干旱天气影响正在不断发酵,但由于面积增加,减产相对有限,再加上巴西的天量增产,预计很难振动南美大豆的整体增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