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防控调整后,猪价、粮价全面大变!接下来,会是什么行情?

来源: 新农观   作者:    时间: 2022-12-09

随着全国多地优化了防控措施以后,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各地流动性明显增加,无论是居民的流动性还是交通运输的流动性都双双增加。尤其是交通运输的跨地区流动恢复后,生猪、玉米、小麦等市场也发生了重要变化。

那么,随着防控调整,猪价、粮价会怎么变呢?

首先来说说猪价。

近期的猪价走势仍然是涨跌互现,涨两天跌两天,没有什么大起色,这主要还是受市场消费不振影响。

虽然说随着进入12月份,天气开始变冷,再加上防控调整后,流动性增加,有利于消费的增长,但是在新农观看来,短期内还很难对猪价形成太大利好。

虽然看似流动性增加,但是真正的购买力尚未恢复。因为随着防控调整后,市场会有一个适应过程,虽然部分南方地区腌腊已经开启,但距离全面启动尚需一定时间。所以至少在上半月里,猪价出现明显上涨的概率并不大。

另一方面,随着防控的调整,生猪调运陆续恢复,市场供给增加,可能会先于消费之前上量增加,所以后期猪价涨幅有进一步受抑制的趋势。

有朋友留言提到养殖成本问题,今年养殖成本确实上涨幅度较大,当前豆粕虽然价格回落,但是正如我们之前分析,年前大豆到港有限,豆粕回落的状态难以持续存在。因此养殖户压力较大,但后续猪价涨势严重缩水,在这种情况下,养殖户注意伺机出栏。

不过,好的一方面是看样子今年春节会有较大流动,这意味着春节回家的人可能会比前两年明显增多,这对猪肉消费来说是一个利好因素。

其次,再来说说大家最为关注的玉米。

正如所料,玉米正式开启了震荡的模式。虽然当前玉米价格跌得有点猛,但是基本也是在回吐本轮疫情造成的涨幅,或者说之前玉米的大涨本来就是受封控影响,上量骤降才引发的,所以一旦封控解除,再加上近日天气回暖,肯定会迎来一波上量的反弹。

当前玉米跌得挺猛,尤其是山东地区,可以说是之前涨得有多高,现在跌得就有多狠,有的企业甚至一天好几次下调价格,这在之前也是很少见的。

不过,我们依然认为,玉米更多的只是回吐之前的虚空涨幅,更加回归到供需基本面上来。而从供需基本面来看,玉米的底部支撑依然是比较坚挺的,也就是说,只要基层不出现恐慌性的集中上量,玉米也很难跌破之前的底线。

不过也要看到,这次防控调整的力度确实不小,尤其跨地区的政策调整以后,为玉米的跨地区流通带来了便利,这也是玉米上量增加的一大原因之一。所以预计本轮玉米的下跌还得持续一阵子,毕竟市场对流通的突然恢复也需要时间去适应和消化。

而接下来玉米除了回归到供需基本面以外,另一个能影响玉米价格波动的因素就是天气,也就是说,接下来天气将成为影响玉米波动的关键变量,因此接下来不妨关注下天气的变化。

最后再来说说小麦。

小麦下跌、玉米上涨,小麦与玉米的价差不断缩小,但是我们之前分析过,二者很难再形成像去年那样的明显的互相支撑,最终还是都会回到彼此的供需基本面上来。

所以本轮玉米价格的回落与小麦其实关联不大,主要还是受防控调整后上量增加的影响。而小麦呢,虽然退出饲用以后,需求端明显变窄,上涨动力也明显不足,但是也很难跌破1.6元/斤的关口。而从近日的行情也可以看出,小麦的跌势也有放缓的迹象。

接下来随着到年底及节前,小麦会有一定的需求增量,因此后续仍有上涨的基础。

综上所述,防控调整不仅对于市场,对于整个社会来说都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都需要时间去消化和适应,所以会出现一些阶段性的走势变化,但是也仅仅是阶段性的,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市场供需的基本面上来。所以,短期来看,有一定波动,但是如果整体来看,影响只是阶段性的,并未改变整体的走势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