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再次回到起点,玉米下半年怎么走?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7-25

2022年上半年收官,从2700元一线出发,到一路飙涨至纪录高点3046元,再到一路跌回2700元一线,玉米从哪来回哪去,演绎了一出倒V反转行情。

美盘高高升起 重重摔落

今年年初起南美减产持续发酵,俄乌冲突"扇"动蝴蝶效应,加之美国农业部意外削减新作种植面积,全球供应趋紧预期在农产品市场引发轩然大波。经过数月的连续炒作,利好在盘面上得到充分体现,美玉米趁机飚高至逾9年半高位824.5美分,大连玉米也借机收获纪录高点3046元。

然而,内外盘联袂上涨的牛市行情,最终被一系列利空因素彻底落终结,先是USDA6月末刚给市场一记实际种植面积大幅增加的重拳,CBOT玉米尚未缓过神来,就迎来全球经济衰退重击,市场刚刚有所恢复,USDA7月再添一记全球供应前景明显提高的重锤,一系列利空组合拳令多头毫无招架之力,彻底将孤立无援的美玉米打蒙了。

市场积压的负面情绪大爆发,期价应声跌破6美元关口。全球玉米库存出现拐点,叠加美联储加息的一系列利空效应,不仅令美国玉米价格走下“神坛”,也成为国内市场一再承压的根源。

进口谷物到货规模仍不可小觑

虽然俄乌冲突造成乌克兰谷物提前“退场”,但美国粮源陆续抵达,上半年进口到货规模仍不可小觑,与上年同期基本旗鼓相当,持续替代并挤压国内玉米消费。

 

据海关最新公布6月进口初步数据显示,6月中国玉米进口量221万吨,环比增长6%,四大谷物共计进口410万吨。2021/22年度以来,中国四大谷物进口总量达到3984万吨,较上年度小降约300万吨,但去年年底以来碎米和木薯进口持续增长,弥补了四大谷物到货量减少造成的大部分缺口,进口高梁、大麦、木薯粉等也纷纷流入玉米的消费市场。

目前美国玉米仍在源源不断发往中国,7月已明确到货量超出100万吨,且尚有60万吨已发运的玉米也可能将在7月抵达,进口谷物大量到货及批量替代成为国内玉米消费不济的重要因素。

同时,进口供给渠道正进一步拓宽,中巴签署多项议定书为开拓巴西市场做好铺垫,年内可能批量进口巴西玉米的猜测甚嚣尘上,给巴西供应替代美国和乌克兰粮源创造了条件。虽然乌克兰供应批量到货暂时无望,但黑海出口开放可能提升了乌克兰玉米卷一重来的预期,抵消了市场对玉米远期供应紧缺的担忧。

饲用小麦退场,稻谷粉墨登场

今年小麦拍卖不再允许饲料企业参拍,仅限制面粉企业参拍,拍卖的小麦都将进入食用端,小麦基本退出了饲料市场。但稻转饲明显增加,市场预期今年可能较去年新增1000万吨的稻谷饲用替代品,饲用替代总规模有望超过3000万吨。今年3月至4月期间国家5次投放稻谷450万吨。5月19日定向稻谷拍卖再度重启,今年累计投放量已超过2100万吨,明显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800万吨,也是当前国内内贸玉米销路不畅的原因之一。随着饲用稻谷陆续流出,进入饲料原料的市场数量不断增加,替代效应持续向玉米市场施压。

展望

眼下全球经济衰退阴霾持续笼罩,全球玉米供应前景趋增,美盘积弱难返,且进口谷物大量到货及批量替代将继续威胁国内消费,加之稻谷拍卖持续进行,虽然生猪产能恢复正常水平或意味着饲用谷物消费前景可期,但在缺乏重大事件推动期价波动的情况下,玉米上行之路注定坎坷,不过,美国和中国新季作物正处于关键生长阶段,在这个单产形成的紧要关头,任何种植带天气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引领CBOT玉米及国内市场瞬息万变的行情走势。

(来源:文华财经 中华粮网)

 上一篇 | 震荡的小麦,还有望冲高么?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