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全球粮食价格回升!局势紧张,欧洲粮仓告急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2-07
    据最新公布的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显示,2022年1月全球粮食价格回升,较2021年12月上升1.1%。
  1月份粮农组织谷物价格指数比2021年12月略有上升,同比增长12.5%,具体来看:
  1月全球小麦价格下跌3.1%,因为小麦生产大国,澳大利亚和阿根廷的丰收带来当季供给上升。然而,由于全球优质小麦供应紧张,以及出口供应量不确定,全球小麦需求持续走强,小麦价格并未进一步下跌。
  相比之下,1月玉米出口价格更加坚挺,自上年12月以来上涨3.8%,主要原因是南半球阿根廷和巴西持续干旱引发担忧;小麦市场溢出效应加剧玉米价格上行压力。
  粗粮中,1月国际高粱价格同样上涨,走势与玉米价格一致,而大麦报价略有下降。
  此外,稻米产量降低和亚洲买家采购量稳定推动国际稻米价格上涨,涨幅为3.1%。
  由于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断面临威胁,2020年、2021年全球粮食价格呈现上升趋势,且2022年开年全球谷物价格便站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但是,全球并不缺粮,粮食供需也维持在正常水平上。
  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2021/2022年度,全球四大主粮总产量25.6亿吨,总需求25.33亿吨,供需剩余270万吨,供求基本平衡。
  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数据预测,自去年12月以来,2022年季末世界谷物库存已增加220万吨,达到8.24亿吨。
  “欧洲粮仓”告急?国际农产品价格飙升
  乌克兰局势成为近期农产品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期货日报,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小麦、玉米和葵花籽油等主要农作物的主要供应国,占世界小麦和大麦出货量的近三分之一。芝加哥期货交易市场的小麦期货自1月中旬以来不断上涨,已达近三个月来的最高价格。而玉米、大豆期货则接近6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乌克兰是中国的玉米主要供应国,而俄罗斯小麦远销至墨西哥。有市场人士称,如果这些供应中断,将会导致全球农作物市场紧张,目前全球市场已经在努力应对库存减少的问题,并依赖于下一季的收成来补充供应。
  油脂油料方面,仅从数量级别看,乌克兰、俄罗斯两国产量占据全球总产的58%,出口占据全球总出口的75%,若紧张局势持续乃至升级,势必会对全球葵花籽油的正常供应带来极大的影响,且预计乌克兰方面会面临更大的出口问题。
  玉米方面,2021/2022年度俄罗斯小麦出口占比约20%位居全球第一,乌克兰出口占比约9%,两国小麦合计出口量占比全球总出口量的29%。另外,乌克兰玉米出口量位居全球第四,占全球总出口量约16%。
  土耳其粮食价格飙涨超55%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土耳其官方数据显示,土耳其1月通货膨胀率高达48.69%,创自2002年4月以来新高,其中粮食价格飙涨55.61%。
  据每日晨报(Daily Sabah)报道,根据土耳其统计研究所(TurkStat)的数据,消费价格较去年1月同期飙升48.7%,高于去年12月36.1%的年增长率。
  上月全年价格涨幅最高的是交通运输,为68.89%,其次是食品和非酒精饮料55.61%,以及家具和家用设备54.53%。通信业的年增长率最低,为10.76%,教育业为18.67%,服装和鞋类为25.32%。
  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指示下,央行自去年9月起累计调降基准利率5个百分点,导致里拉汇价崩跌,推升进口品、燃料价格走升。使得这个拥有近8400万人口的国家民众购买力大幅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