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玉米进入关键期,3个“利好”出现!涨吗?东北玉米成焦点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10-09

  十一长假过完,玉米、小麦纷纷呈现出了上涨的势头。

  首先是小麦再冲高点。当前小麦普遍主流价格在1.3~1.35元/斤,而陕西地区更是成为价格高点。而玉米也在十一假期即将结束时迎来了抬头的迹象,山东地区玉米价格重回1.3元。

  玉米即将迎来上市的关键期,因此接下来的一个月将十分关键。而当前玉米市场也出现了3个利好,值得注意。

 

  一、涨跌互现,价差拉大

  随着新玉米上市节奏的展开,以及天气的变化,玉米的价格出现了分化:

  一方面,华北玉米因受降雨影响,部分玉米储存困难,于是这部分玉米可能面临直接上市,而质量稍微好一点的,具备储存条件的,仍然会待涨惜售。所以玉米市场会呈现出我们之前说的“两极分化”:受潮玉米价格越来越低,而质优的玉米则潜力很大。

  另一方面,随着小麦价格不断上涨,玉米与小麦价格出现倒挂,部分饲料厂开始重新恢复了对玉米的采购,玉米失地复收。虽然饲料厂再次青睐玉米,但是为降低成本会更严格地进行性价比的衡量,因此质优的饲料玉米会更受青睐,也使得玉米的价差进一步拉大。

  玉米的价差拉大对玉米有什么影响呢?可以参考今年小麦的情况。之所以存在价差,说明存在质量的分化,质优价高,质劣则价低。而质优的粮源将对整个市场的价格起到关键作用。

 

  二、华北玉米受损后,东北玉米成关键

  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华北玉米质量普遍令人担忧,因此大家的关注点就集中在了东北玉米身上。而从秋收进度来看,河南已收过8成,山东近半,河北、山西2成,东北地区的黑龙江2成,吉林1成,辽宁则尚未大面积展开。不过根据之前的调研,东北玉米大概率既丰产而且又质优,这就意味着在未来市场中,东北粮源可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一方面,随着玉米质量的优劣分极,市场可能会出现“抢粮”的趋势,大家会提价来优先收购质量优质的玉米。而另一方面,东北是玉米的主产区,东北企业近水楼台先得月,自然要优先保障优质的粮源留在本地,防止外流,于是也会提价保粮。而当前东北黑龙江地区受疫情影响,运输不畅,这对“锁粮提价”来说形成一定利好。

  三、种植成本难降

  我们知道,在支撑玉米的价格中其中有一项就是种植成本的高企。今年化肥等农资价格一路上涨,虽然之前国家有下发补贴应对化肥上涨带来的压力,但是受天然气及煤炭价格不断飙升的影响,化肥价格仍然易涨难跌。这也意味着种粮成本仍然不断加大,再加上秋收遇雨,收粮成本也有所提高,所以综合来看,种植成本将进一步成为玉米价格的硬支撑。

  一方面,种粮成本高企,农民惜售的意愿也就更强,毕竟谁也不愿赔钱卖粮。而另一方面,政策方面也会考虑到种粮成本问题,对玉米价格会有一定利好。 

  【结语】 

  节后玉米虽然呈现出利好,但是当前毕竟大面积的秋收还未开始,尤其东北地区才刚刚开始收割,所以后续这一个月将十分关键,将成为决定新玉米走势的重要关键。后续重点关注收割期东北地区的天气情况,以及整个玉米的质量分化情况。农民种粮实属不易,成本上涨、秋收遇雨,希望今年的玉米能够有个好价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