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预期蒙上阴霾 玉米将面临进一步调整压力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3-23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家几年前取消了玉米临储政策,加上黑龙江省近几年陆续投产的大型玉米精深加工企业、饲料企业的刚性需求,一度“白菜价”的玉米迅速成为企业争相抢购的“金玉米”。据业内人士预测,在未来一年之内,玉米收购价格将在高位震荡运行。

  近年来随着我国玉米工业和饲料消费的增加,东北逐渐成为全国玉米的主供应基地,特别是近几年,在需求逐渐偏紧的局面下,华北也开始从东北调粮,而在最疯狂的2月份,华北玉米价格一路飙升至1.5元上方的创纪录水平,目的就是吸引东北玉米入关。

  但现在,随着各种利空因素的累积,东北玉米开始出现了持续下跌的行情。与此同时,而华北地区由于价格走低到货量下降,近两日已经连续出现反弹上涨行情。

  价格走低,是因为企业觉得目前的粮食供应是充足的,不再担心收不到粮——毕竟,作为主产区玉米供应还是能够满足的,因此东北的大型深加工企业这次趁着地趴粮上市的机会,集体带头下跌。

  总体来看,在这一波的玉米价格调整中,东北玉米价格主要集中在1.3-1.4元附近,价格不是最高,但累积到现在的下跌幅度已经超过百元每吨,是全国跌幅最大的地区。

  玉米的进口是疯狂的,但国内对于玉米的供需缺口相对而言依旧保持着理性。

  据数据显示,1-2月我国的玉米进口总量达到480万吨,同比增长414.4%,而近期从美国农业部确认的消息来看,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我国就又采购了300多万吨的美国玉米,截止一周前美玉米对华出口+销售未装船已经达到1936万吨,远超往年同期水平。

  目前能够初步确认的本年度美国玉米采购数量已经达到了2400多万吨,再加上乌克兰此前公布的对华出口数据,本年度总的玉米进口量已经逼近了2900万吨。据CFC农产品团队预估,今年我国玉米进口总量或超过2500万吨,谷物类总进口量获将超过4500万吨水平,届时玉米的供应紧缺有极大程度的缓解。

  近期,基层农户对潮粮的售粮意愿大大增强,未经烘干的潮粮成为当前市场价格的重要压力。潮粮的销售渠道只能是深加工企业。深加工企业在2020年下半年是因为买不到粮,因此即便是质量不达标也都容忍,但时过境迁,面对突然大量增加的潮粮供应,深加工厂多压价收购,这是过去两周玉米市场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

  截至3月12日,东北地区农民玉米销售进度为84.45%,比上年同期偏快5.45个百分点;华北地区农民玉米销售进度为79.68%,比上年同期偏快13.7个百分点。随着玉米的库存从农户到贸易商的转移,贸易商一致性行动的可能性较大,且收购成本较农户的种植成本没有任何优势,更倾向于在当下需求不济的氛围里,产区现货价格一旦显著跌破2700元每吨,向下踩踏的可能性或大幅增加。

  多数农业信贷需要5月初还款,业内人士估计仅黑龙江地区玉米渠道库存就接近3000万吨,玉米价格回落并没有激励下游饲料厂重新调增玉米用量,毕竟玉米和小麦价差仍处于倒挂。全民疯抢与降价踩踏在是一对资本市场的孪生子,而且政策的调控或进一步加速这个过程。

  非洲猪瘟的冲击仍然没有解除,2月份非正常体重出栏的生猪将让3-5月饲用需求形成一定程度真空,天下粮仓数据显示2月份饲料总量,猪饲料,禽饲料,水产料,反刍料,其他料分别环比下降:-25.23%,-26.26%,-25.89%,-6.40%,-23.22%,-10.77%,未来恢复预计低于预期,拉长的生猪复养周期难以给玉米市场提供新增的需求题材。此外,小麦、杂粮、薯类和其他农副产品等原料替代玉米的方案预计将被行业推广。

 

  随着谷物替代和进口玉米的补充将缓解并充沛未来国内玉米市场的供应压力,而当下饲用需求的现实也给需求强劲的预期蒙上阴霾,20-21年度的玉米市场缺口或较前预期大幅缩减。农业农村部新近公布的《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工作方案》或正在证实需求减量的预期,玉米市场或正面临进一步调整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