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进口改善供应缺口 玉米价格上行受阻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2-05  

  国内玉米市场在1月中旬反弹动力逐渐减弱,并由此前的上涨行情转入震荡调整状态,技术上出现阶段性见顶特征。国内玉米市场因临储压力释放而出现供应缺口预期,并因此推动玉米价格重心大幅提高。近期受国家扩大玉米进口和饲料企业调整饲料配方增加玉米替代品用量等因素影响,市场对玉米供应缺口的担忧情绪下降,成为玉米价格自高位回落的内在原因。

  玉米进口节奏加快,国内供应缺口担忧情绪下降

  为改善国内玉米供应不足的现状,2020年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层面,均增加了玉米进口数量。据统计,2020年中国玉米进口总量达到1130万吨,不但突破每年720万吨的进口配额,更远远超过2019年进口的479万吨玉米。需求旺盛与进口利润高企继续提振中国企业进口积极性,近日中国进口商明显加快海外玉米进口步伐。据美国农业部1月26日表示,美国出口商在当天对华出口了136万吨玉米。随后的1月29日,美国农业部再度报告中国进口商购买了210.8万吨美国玉米,将于2020/21市场年度付运。这笔由中国买家采购的超210万吨的玉米订单,不仅是美国玉米行业30年以来收到的最大的单日订单,也是目前为止中国进口商与美国出口商达成的最大玉米交易。随着中国进口玉米的阀门越开越大,国内因临储库存出尽而产生的供应缺口担忧情绪下降,自然不支持玉米价格继续向上运行,玉米市场在供应改善的背景下开始对前期的过度反弹行情进行修正。

  2020年中国进口玉米大幅增长

  高价抑制玉米需求,大麦高粱等替代品需求增加

  受玉米价格持续上涨影响,饲料企业和下游的养殖业的生产成本大幅提升。目前生猪养殖利润丰厚,生猪养殖企业对玉米价格上涨引发的成本增加并不敏感,对玉米的需求仍保持稳中攀升状态。对于蛋鸡、肉鸡、肉鸭等禽类养殖企业,几个月的养殖利润近基本在盈亏平衡点附近徘徊,企业为降低成本开始调整饲料配方和去产能。企业调整饲料配方,减少玉米用量,增加小麦、大麦和高粱等添加比例。受此影响,国内大麦和高粱进口量增速加快。据统计,2020年全年中国共进口大麦807.95万吨,同比增加32%;进口高粱481.35万吨,增幅更是达到363.11%。预计2021年中国进口大麦和高粱仍会保持正增长。由此可见,高价玉米正在抑制需求,进口替代品的大幅增加也在减少国内玉米供应缺口。

  生猪产能恢复放缓,节前禽畜集中出栏削减饲料需求

  根据国家农业农村部的统计数据,2020年末全国生猪存栏40650万头,比上年末增加9610万头,同比增长31.0%,恢复到2017年末的92.1%;比三季度末增加3612万头,环比增长9.8%,生猪存栏连续5个季度环比增长。2020年全国生猪出栏52704万头,比上年减少1715万头,下降3.2%,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8.5个百分点。2020年,全国猪肉产量4113万吨,比上年减少142万吨,下降3.3%,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7.4个百分点。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带动玉米等饲料需求回升,但从12月中旬开始,国内受局部疫情管控和非洲猪瘟疫情零星发生影响,生猪产能恢复速度有所放缓。随着春节前禽畜集中出栏,多地饲料需求出现减弱迹象,进而令玉米需求进一步降温,为价格上行增加阻力。

  近期玉米市场展望 

  国内玉米市场经过2020年全年持续性上涨,处于高位运行的玉米价格基本体现了国内玉米市场目前的供需关系。尽管从政府调控层面看,因临储玉米库存见底而无法继续进行大规模玉米拍卖,但可以通过扩大进口的方式增加国内有效供给,其中包括直接进口玉米和进口大麦、高粱等玉米替代品。中美关系在美国新政府上台后亟需调整,中国积极扩大美国玉米进口释放出中美贸易关系改善的乐观信号,不排除后期国内玉米进口政策为适应新形势需要而做出大幅度调整的可能。玉米价格连续上涨对需求的抑制效应也开始体现,无论从基本面还是技术面看,目前国内玉米市场出现的高位调整行情都属正常。至于本轮玉米市场调整的幅度和持续时间,主要取决于国内玉米进口规模和春节后养殖和深加工的需求恢复情况,至少在春节前,玉米市场有较大概率维持震荡偏弱行情。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