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玉米多空分歧加大 但长线看涨预期不变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2-05  

   导语:虽然春节前玉米市场购销逐渐趋淡,但玉米市场的江湖从来不乏讨论热点,春节后玉米价格能否持续保持单边上涨,后期市场需要关注的因素是什么?

  据数据监测,2月2日全国玉米均价收于2877.22元/吨,较上周同期跌21.53元/吨,环比上涨13.67%,同比上涨59.03%。

  玉米市场进入2月份之后,市场购销逐渐停止,因前期上下游春节前备货启动较早,今年春节前休市停止的时间较往年提前7-10天,玉米价格弱势回调,对于后期价格走势的讨论也在增加。

  目前玉米市场预期分化继续扩大,产销区业者多立足各自的立场和情况来分析影响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

  认为,春节后市场存在阶段性回调风险,但中长期玉米价格仍有一定支撑。

  利空后期价格的因素,首先是产区出货节奏。影响产区出货节奏的主要因素是农户售粮和贸易商出货节奏。根据监测,截至1月份国内玉米主产区玉米售粮进度在70%,较上一年度偏快20%,从余粮结构方面看,东北地区余粮多为栈子粮,辽宁和吉林部分地区有地趴粮,但保管条件相对较好。

  总体而言,年后农户整体的售粮压力较小,如果保持平稳售粮,不会出现售粮的小高峰,如果春节后持续惜售,或在3月-4月份形成短期售粮高峰。

  另外产区贸易环节出货或阶段性提升,虽然贸易商主流继续看涨,但部分使用第三方资金的存粮主体,资金在4月底到期,有变现需求。

  另外,随着天气升温,降水增加,影响一部分玉米的存储,或强迫一部分粮源出售,加之贸易环节利润较高,有一定的让利空间。

  其次是国产小麦、陈稻谷等替代及进口替代品。在国内玉米存在缺口的情况下,进口替代成为补充供应的重要因素。无论是替代品使用量或者使用比重的大小,是基于玉米价格维持高位或继续走高的基础上,中长期国内玉米仍需通过高价持续吸引多元替代来补充缺口。

  综合基本面情况,虽然当下市场业者对于年后阶段性价格走势的分歧加大,尤其在替代品的供应补充下,年度供应已经不存在明显缺口,但利空因素多是阶段性发力,难以扭转玉米年度供需紧平衡的状态,玉米底端价格仍然受到支撑。

  预计春节后因地区内深加工启动收购与基层农户售粮启动节奏不一致,玉米价格有小幅上行空间,但随着农户春耕前售粮,及部分贸易商出粮变现,玉米价格有回落空间,5月份之后,随着市场余粮减少,玉米价格或重新进入上行通道。

  此外,春节后东北地区春耕准备工作陆续开展,2021/2022年度玉米种植成本或有较为明显的上浮,从而指导新季玉米上市后开秤价格。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