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农科院报告:到2025年中国的粮食供应缺口将达1.3亿吨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8-20  

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的一则报告预计,到2025年底,中国国内主要的三种主粮作物——小麦、大米和玉米的供应将发生2500万吨的缺口,所有粮食将发生1.3亿吨的供应缺口,这意味着中国在未来仍然难以摆脱主要农作物依赖进口的局面。

但是,该报告还表示,中国的粮食自给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从国际贸易的角度来看,中国目前的国内粮食供应缺口一直稳定在1亿吨上下,其中包括9000万吨左右的大豆和谷物。中国的年粮食总产量约为7亿吨,自给率仍然很高。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谷物进口保持在合理的水平。

根据分析师的观点,目前中国的粮食并没有出现库存短缺的迹象——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夏季粮食产量为1.428亿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21万吨。其中,小麦和大米的库存增速相对温和,但玉米的供应出现了部分不足迹象。

根据农业部中国农业展望大会的另一份报告,从今年10月至明年9月,预计中国的玉米供应缺口为1668万吨,高于7月预估的1398万吨。这一潜在的短缺已导致玉米价格飙升,并促使更多的养殖企业使用小麦作为饲料,拉升了国内的小麦价格。与此同时,许多人正在看涨玉米,希望保持更多库存。

报告称,随着居民从农村向城市迁移,农村劳动力不断减少,将进一步加深国内粮食的供应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表示,未来五年内,约有8000万农村人口将迁往城市,农村人口的老龄化进程也开始加快,到2025年,中国农村将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年龄在60岁以上。

此外,该报告还发现,中国农民“对种植粮食缺乏热情”。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粮食进口总量为7451万吨,同比增长22.7%。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