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疫情支撑玉米价格 拍卖或成分水岭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4-08  

一、一季度行情走势回顾

2020年一季度,玉米市场先是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节后则持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物流异常和上下游情绪趋于紧张。目前东北售粮已经基本结束,粮源转移到贸易商手中,在拍卖开始之前贸易商和用粮企业之间仍将继续博弈。

一季度价格出现两波明显上涨,一是春节后由于物流中断导致价格快速上涨;二是进入3月后,随着疫情蔓延市场恐慌情绪升级,加上贸易商大量建立库存,继续推高价格。以锦州港为例,一季度价格由1805涨至1920,涨幅达到6.4%;山东价格涨幅相对温和,从1920涨至2000,涨幅4.2%。

两地之间价格涨幅的差异主要是供应端的心态不同。东北农户和贸易商看涨心态较强,具体表现是农户售粮慢,贸易商提价收购意愿强,一季度大多数时间北粮南运的利润均为负;山东地区深加工企业心态偏强,农户售粮和贸易商送货相对正常,因此价格经过一段上涨之后就会导致到货激增,压制价格继续上涨。二季度,市场关注重点从单纯的供给端转向供需两端,东北价格能否被下游需求接受需要继续观察。

各环节库存:

一季度整体售粮仍偏慢,根据国粮局的统计,截至3月25日,黑龙江、山东等11个主产区累计收购玉米8287万吨,同比减少806万吨。农户端余粮水平略高于往年,可能主要集中在吉林娄子粮,将在二季度甚至三季度平缓供应市场。北四港库存从200万吨增至350万吨,增幅较大但与往年水平相比并不算非常高的水平,库存压力有限;南港库存1-2月在60-80万吨水平波动,进入3月随着北粮南运倒挂导致到货量下降,库存降低至40万吨水平。全国深加工企业库存水平有所恢复,与去年相比仍明显偏低。

北港库存绝对量虽然不算高,但是3月份建立的库存成本是偏高的,如果拍卖底价不能继续提高,那么到5-6月拍卖粮开始供应,这批高价粮并没有价格优势,贸易商可能在拍卖开始前择机出货;反之,拍卖底价如继续提高到持平或高于港口成本,那么贸易商可能不急于出货,继续维持偏高的库存水平。由于当前粮价水平已经高于去年拍卖粮,在拍卖开始前深加工企业可能不会继续提价收购。

二、二季度市场主要交易因素

由于二季度临储拍卖将开始,因此市场定价基准将从市场成本转向市场成本和拍卖成本的均衡。随着气温回升和降水增加,非洲猪瘟疫情也存在反复的风险。另外,中美贸易阶段一协议的执行情况是否会带来大量进口谷物也需要关注。

临储拍卖:

当前临储余粮5500万吨左右,以黑龙江粮为主。经过5年以上的存储,粮质已经偏差且部分粮库位置偏远,外运的物流成本偏高。从性价比上看,继续提价将使临储粮全无吸引力,影响成交水平。但是在目前国内玉米产不足需和全球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决策部门可能也会考虑保留一部分玉米库存。因此拍卖的不确定性还较高,拍卖开始的时间和底价均不确定,不建议盲目押注拍卖。

由于今年的供需缺口可能大于去年,需要的临储成交量要高于去年,因此拍卖可能在底价基础上溢价成交。如果在拍卖中期(6-7月)成交达到3000万吨水平,那么市场热情可能进一步被点燃,贸易商可能将临储粮全部拍出,这样一来下年度的价格就将失去临储的压制。

市场需求:

饲料需求的恢复程度仍是最大的看点。按照官方针对400个定点县的监测,2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1.7%,连续5个月环比增长,比去年9月份增长10.0%。全国有27个省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比1月份增加5个省份。2月份全国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新生仔猪数量环比增长3.4%,这是自去年9月份开展监测以来首次环比增长。生猪恢复是否真如样本数据显示一样顺畅,市场存在一定争议。预计二季度存栏环比大概率会逐月提高,但提高的幅度还有疑问。

贸易商的库存节奏:

3月开始,东北贸易商又出现一波建库存。北港库存从200万吨的偏低水平回到350万吨的正常偏高水平。但是我们注意到,这批粮的成本已经高于去年拍卖粮成本,如果拍卖底价不提高,那么到5-6月拍卖粮出库,这批粮的成本是高于拍卖成本的。所以如果拍卖不提价,那么大概率贸易商会在4-6月消化这部分库存,对价格形成一定的打压。但同时也需要注意,如拍卖不提价,那么与市场粮相比价格属于偏低水平。如果新粮生长不如预期或有其他利多刺激,可能导致贸易商在拍卖的中后期大量接拍建立结转库存,支撑现货价格出现翘尾行情——这种情况在18年和17年都有出现。

反之,如果拍卖价格提高,那么贸易商会不急于处理手上的库存,相应的建立大量拍卖陈粮结转的可能性也会降低。

三、后期走势展望及策略

 

综上,目前玉米价格处于偏高水平,并且盘面远期还有升水,因此在没有新的利多因素之前,价格上涨空间有限。但受疫情担忧的情绪支持,预计短期内价格回落空间也有限。4月份大概率要公布临储拍卖的信息,届时根据底价和开始时间来选择方向和策略:如底价不提高,关注现货是否会带动近月出现回调;如果底价提高,那么近月可能会强于远月,新粮上市后价格下跌的幅度也会加大,9-1可能有正套机会。另外,淀粉可以关注玉米企稳回落,淀粉库存再次增加带来的做空机会。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