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新年度玉米拍卖面临精细化调整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3-31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国内外市场经济形势动荡加剧,而国内玉米市场受基层购销、物流运输、加工生产、终端消费等多方面因素变动影响,春节之后价格波动也较为显著。主要体现为东北区域行情持续坚挺、华北区域市场震荡抬升态势,其中余粮逐渐消耗及预期供给缺口对产地贸易心态形成支撑,3月份基层农户余粮向渠道环节转移进程加速,持粮主体看涨情绪浓厚,玉米期现货市场联动走高,市场表现相对亮眼。

进入3月份关于陈化粮定向销售以及临储拍卖底价调整等市场消息不断,一年一度的“消息市”再现。基本面缺乏方向性指引,政策粮拍卖量、价情况,成为市场多空博弈的筹码。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政策调控主基调“保供维稳”不变,结合临储余粮库存和市场需求现状,预计特殊时期2020年玉米拍卖打破常规、投放有望更趋灵活性和针对性。

首先,陈化粮定向投放力度加大。据不完全统计,国内陈化稻谷库存达1亿吨,而剩余的5000多万吨玉米临储库存也以2015年产为主,陈化粮去库存迫在眉睫。市场解到中粮集团、国投集团均拍得相应稻谷原粮,且吉林、黑龙江、辽宁等地乙醇加工企业3月下旬4月初陆续转产,开始加工不同比例的稻谷进行玉米原料替代,同时陈化粮定向乙醇等深加工企业投放还会持续,2020年规模性、周期性玉米开拍,或以定向投放规模及参拍主体范围扩大为切入点,供给主要产地企业市场加工所需。

其次,拍卖投放针对性调控特征进一步凸显。2020年1月7日全国公益性饲料粮协商交易及挂牌撮合专场交易会。春节后,面临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而出现原料短缺的情况,国家粮食交易中心随即展开政策性玉米竞价销售,安排投放296万吨重点就近就便解决运输等原因造成的南方部分企业饲料紧张问题。投放安排更趋灵活性前提下,尤其基于今年的特殊行情,为调控市场价格合理运行、保障生产供给,临储玉米拍卖正式重启之后,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区域性、针对性安排标的、参拍主体等进行投放的可能性较大,这也一定程度降低了因为政策粮投放分布不均、出库物流障碍等导致供需错配从而造成价格阶段性相对剧烈波动的风险。

整体来看,伴随基层农户余粮的逐步出清,持粮主体看涨心态持续升温,尽管临储玉米库存余粮情况对新年度玉米拍卖的批次投放及总规模形成限制,目前持续坚挺的产地玉米行情和需求回暖预期令市场对年度供给缺口判断倾向加大,但在疫情冲击下确保农产品市场保持相对稳定仍是政策重点,调控的力量我们仍不可低估。特殊时期灵活调控,新年度玉米拍卖面临精细化调整,定向销售、针对投放等形式多措并举,将对后市粮源购销和市场价格运行起到积极正向的引导作用。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