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华北下跌东北坚挺 玉米后市究竟如何?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3-18  

去年非洲猪瘟大幅降低了玉米的饲用需求,另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是,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年后玉米的走货及购销均不走寻常路。现在华北地区玉米价格下滑明显,而东北玉米价格到了一个阶段性的高点,那么从整体来看,玉米市场后市究竟将如何运转?

据了解,目前导致华北地区玉米价格下跌的主要因素是上量增多,受前期疫情的影响,很多地区物流交通受阻,封村封路的现象比较明显,导致华北地区很多打算年后售粮的基层农户售粮受阻,现在随着交通的逐渐恢复,加之气温升高雨水增多导致农户存储难度加大,基层上量明显增多,价格随之下滑。

东北地区自交通逐步恢复以来,玉米价格一路坚挺,最近收购主体增加,各地中储粮直属库开库收购,农户手中余粮不多,拉动玉米现货价格上涨,部分地区出现“抢粮”的现象。

目前玉米供需关系中,非洲猪瘟影响依然存在,玉米饲用需求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需求端仍将维持一个较为稳定的状态,主要还是看玉米供应端,那么我们来分析玉米供应端情况如何。

据了解,目前辽宁和内蒙古地区售粮进度占比已超过八成,余粮主要集中在吉林及黑龙江部分地区,农户手中余粮也不到四成。随着气温上升,粮食存储不住,剩余农户出售心态较为积极,预计不到一个月东北地区农户手中余粮占比不到一成。

年前大部分贸易商以随手随走观望市场为主,并没有大量建库存。年后受疫情的影响,部分贸易商比较迷茫,随收随走,但相当一部分贸易商认为拍卖可能会推迟,到五月份左右市场供应不足,价格看涨,自3月初开始积极收购,建库氛围浓厚。

2020年第4周,截止1月22日全国深加工企业玉米库存总量630.9万吨,今年2月份上中旬疫情管控期间,大部分企业复工开机以消耗厂内库存为主,到2020年第8周,截止2月19日全国深加工企业玉米库存总量429.9万吨,不到一个月库存减少201万吨,环比减少31.9%,库容较小的山东地区还一度面临缺粮停机的危机。随着国家临储玉米的供应及后期物流的逐步恢复,库存危机才有缓解。据最新统计,2020年第11周,截止3月11日加工企业玉米库存总量461.3万吨,全国深加工企业依然维持一个低库存的状态。

   整体而言,目前玉米市场农户手中余粮不多,贸易商也才刚开始建库,用粮企业库存较低,供应端属于偏弱的一个状态。预计到4月份农户手中余粮所剩无几,而市场存在一定刚性需求,国家临储玉米要是推迟拍卖,贸易商哄抬玉米价格,玉米价格免不了有一波上涨的行情。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