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玉米“虫口夺粮”敲响警钟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3-12  

南方多省玉米地已现草地贪夜蛾成虫,玉米“虫口夺粮”敲响警钟。记者今天从省植保植检站获悉,邵阳、攸县、慈利、宁乡、道县、资兴、宜章、邵东、溆浦、新化、双峰、永顺、凤凰、安化、湘阴、澧县等16个县市纷纷行动,创建省级草地贪夜蛾综合防控示范区,密织“虫口夺粮”防控网。

玉米作为三大“主粮”之一,在湖南种植达550万亩。草地贪夜蛾是世界十大植物害虫之一,该蛾孵化的幼虫喜食玉米、高粱、马铃薯等80多种植物,玉米苗期受害一般可减产10%至25%,严重危害田块可造成毁种绝收。

玉米主产区保收成,防控草地贪夜蛾至关重要。省植保植检站日前制定《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采取“全面监测,综合防控,治早治小,全力扑杀”的防控策略,推进统防统治、应急防治、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全力遏制草地贪夜蛾。

据监测调查,目前南方多省玉米地已现草地贪夜蛾成虫,总体发生时间比去年早2个月左右。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受西南气流影响,成虫会向北迁飞,而湖南是草地贪夜蛾迁飞过渡区,面临春季北迁、本土繁殖、秋季南回等多重虫源的压力,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省植保植检站负责人谭小平介绍,在16个县市创建省级草地贪夜蛾综合防控示范区,每个县市要创建3个以上、总面积不小于1500亩的综合防控示范样板,综合应用性诱、食诱、灯诱、生物农药、农业防治、化学防治等多种防治技术措施,构筑严密的防控网,有效防控草地贪夜蛾暴发成灾,力夺玉米丰收,为实现全年粮食目标打牢基础。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