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稳产保供”政策持续加码 玉米市场购销有望加速恢复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2-20  

一场突然袭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令各行各业按下了“暂停键”。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国内的经济发展面临艰难的挑战。2月15日,交通运输部通知,自2月17日零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所有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等部门发布关于解决当前实际困难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要求加快饲料企业和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复工复产,除武汉等疫情严重的城市外,各地都要允许饲料和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复工,不得设置审查核准等限制条件。

经济“流动性”或逐渐活跃

1月中下旬新型冠状病毒开始扩散,伴随疫情的愈演愈烈,全国人民展开了防控疫情的战役,居家防控,交通物流管制,餐饮业、旅游业、服务业、实体加工业等各行各业几乎处于停滞状态,经济被按下了暂停键,但居民基本生活需求还需得到保障。免收车辆通行费,一定程度上将刺激交通运输的流通,顺利链接了商品的生产和消费,叠加解决当前实际困难、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保证了商品的生产环节,经济的“流动性”有望逐渐活跃起来。

玉米跨区域流动更加明显

前期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受阻,粮食外运困难,大部分粮源仍然集中在农户手中。部分已经开工的企业为促进上量提高收购价格,但是效果不太明显,收购基本无量,玉米市场购销基本进入停滞状态。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降低了玉米运输过程中的物流成本。对于农户而言,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其卖粮积极性,截至目前产区基层农户的余粮还有五成左右,春节后随着天气转暖,“地趴粮”保管难度增加,部分农户有卖粮需求。对于中间贸易商而言,物流成本降低一定程度提高了自己的利润空间,尤其对于长距离运输更加明显。如,某贸易商使用一辆6轴车从黑龙江绥化运输玉米到山东潍坊,平均每吨可节省费用73元。自秋收以来,受物流查超载以及东北产区深加工产能扩张、粮源外流减少影响,华北地区的东北粮到货量一直不太理想,这次公路运费减免,一定程度上能刺激东北粮入关。对于南方销区下游企业而言,物流运费减少,会降低北粮南运的发运成本,从而导致销区到货价下调,销区企业会是受益一方。

养殖业加快复工复产步伐

对于饲料养殖企业来说,春节过后生产本应逐渐恢复,但是受疫情影响,物流交通受阻,除部分有备用库存的规模企业外,大部分中小企业面临“断粮”窘境。农村农村部办公厅等部门发布的解决当前实际困难加快养殖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中,明确提到一要增加政策性玉米供应,二要确保物资和产品运输畅通,有效缓解了企业前期面临的生产缺粮、产品积压的困难。其实从1月26日起,与畜牧业相关的政策就陆续发布,从农业农村部部署新冠疫情防控四大措施保证生猪恢复生产等当前农业生产的重点工作,到交通运输部的全力保障养殖业饲料运输,再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在全民投入防治疫情的同时,也要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稳定。

缓解深加工企业原料紧张

春节过后,复工复产的深加工企业逐渐增加,但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加工企业一直面临缺粮窘境,尤其是医用酒精走俏之后,酒精企业加大生产力度保证医用酒精的生产。中国酒精业协会2月份已经连续两次发起倡议,2月5日,为了满足疫情区和其他省市对消毒酒精的大量需求,中国酒业协会酒精分会发起倡议书,呼吁各大酒精生产企业紧急向当地卫健委申请办理消毒酒精生产许可证,并向各省工信部门申请办理应对疫情应急物资运输通行证,以支援防控前线。

2月13日,中国酒业协会发布《关于有序推进酒类生产和经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倡议书》,号召酒企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复工生产,做到复工、防控两不误。目前疫情形势依然非常严峻,物流尚未完全放开,企业用粮愈发紧张,此次高速全免政策,已经明确所有符合标准的车辆皆可上路,在一定程度上会刺激玉米外运,增加玉米的流通性,缓解加工企业尤其酒精企业的用粮困难。

玉米市场购销将加速恢复

为了保证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国家政策连续发力,各地方储备粮库陆续拍卖,国家政策性玉米持续投放等等,未来可能会涉及到更多行业。这次交通运输部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等部门通知的发布,也是在严格防控疫情下稳生产、保供应的体现,是保障人民基本生活需求的有力措施。对于玉米市场而言,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玉米的流通性较前期明显增强,玉米产业链条各个环节面临的困难得到一定缓解。预计在政策的持续加码下,玉米市场购销会加速恢复。

另外,随着天气转暖,春耕备耕的时机到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通知,围绕春季农业生产提出动员农民不误农时春管春耕、突出重点抓好春季田间管理、组织农资进村入店、搞好农机作业准备、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狠抓防灾减灾措施落实、鼓励就地就近务工、引导农资企业复工复产等八条措施,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确保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