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南方沿海蔓延春节氛围 库存低位助力玉米年后价格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1-13  

元旦之后,南方沿海地区玉米市场贸易活跃度大幅下降,因今年春节时间为1月下旬,考虑到海运时间以及北港库存,下游饲料企业多于元旦前就开始执行备货计划。与港口贸易商合同订单为主,现货备货量各企业均处低位,这主要与终端生猪养殖存栏量低位有关,阶段采购,锁价定量,分批次签订中远期合同。根据企业自身加工能力,备货量普遍持续到2月下旬。

截至1月10日,南方各港口玉米库存较元旦前均有上涨,蛇口港玉米周度到货量近50万吨,日度走货量接近4万吨,港内内外贸库存近80万,虽然从数据上看南方沿海玉米市场氛围是相当活跃的。但实际上不论是到货量、走货量,还是库存量,真正可自由销售的现货十不存一,绝大部分港口到货玉米,是各个下游企业前期订购的货源,贸易商充当一个物流运输的角色,仅有极少部分玉米是南方贸易商自主运作至港口供给散户以及二级商家的。不论贸易商还是下游企业目前均主要执行前期合同,对市场的关注度以及价格关注度均大幅降低。南北港口价格也基本保持平稳走势,南方沿海地区春节假期的氛围逐步蔓延开来。

尽管南方沿海地区玉米市场预计将进入延续一个月的“假期”当中,但对年后南方沿海地区玉米价格,我作为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是看涨的。首先,目前北方产区基层售粮进度略高于去年,但相比于2018年1亿吨的拍卖粮入市,2019年仅有2000多万的拍卖成交量,2020年潜在的供应压力是低于去年的。

其次,市场库存或助力年后价格。因今年春节时间较早,北方低温时间延长,基层售粮期延长,供应压力或稍得以缓解。而作为需求方,下游饲料企业备货量均处低位,并且随着下游养殖复产速度增加,饲料企业单位加工能力提高,实际库存消化速度预计大于计划库存,加之南北港口可售散货有限,对于南方沿海地区很大可能在2月下旬出现短期的供应空缺期,造成短期价格上涨。长线来看,4月份就会有各种拍卖的传闻出现,普遍是利好市场,加之生猪利润支撑下存栏量恢复,对玉米价格一定是有较为明显的支撑作用的,预计从2020年2季度开始玉米价格将呈上涨走势,3季度价格随加工利润回落止涨持稳,随后迎接新一季玉米上市。

 

另外,如果不出意外,明年我国猪料需求有望明显增加,企业间相互竞争下,对优质玉米的需求将更为紧张,优粮优价的玉米市场价格将再次到来。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