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养殖业短期难以撼动 玉米价格再度上行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1-03  

展望2020年,一、生猪存栏量见底回升,能量与蛋白饲料需求回暖。玉米结转库存低,供需矛盾缓解,深加工企业成本端与饲用玉米的竞争在2020年会日趋激烈,玉米价格或将缓慢攀升。二、行业开工率缓慢下滑,基本已经很难回到2019年四季度的高点位置,均值或将回落至65%附近徘徊。三、行业利润收缩,利润从玉米中来也终将回归到玉米中去。四、经历了2019年上半年高库存之痛,2020年从下游-渠道-上游工厂各个环节会重新理性看待库存问题,库存会出现小周期的变化。此外2020年的天气、政策以及物流等各个方面也将不同以往,需要重点留意。

11月份以来,随着玉米上市量增多,玉米收购价格节节走低,引领玉米期货价格不断下跌,主力合约再次跌至年内低点。展望后市,玉米收购进度依旧较慢,春节前上市压力沉重,玉米需求仍未大量增加,玉米期货上涨行情仍需等待。

由于政府鼓励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我国玉米总播种面积有所下降,但今年天气较为适宜,玉米单产增加,玉米产量不减反增。据国家统计局数字,2019年我国玉米播种面积同比下降2%,玉米产量为2.6077亿吨,较上年的2.5733亿吨提高1.4%。另外,前几年收购的临储玉米尚有5000多万吨没有拍卖出库,在明年4、5月将进行竞拍销售,继续展开去库存操作。因此,2020/2021年度国内玉米供给将较为充裕。

去年玉米价格先涨后跌,加之今年春节较为靠前,近期农民售粮速度加快,在庞大的售粮潮冲击下,玉米现货价格不断低走,拖累玉米期货价格低迷不振。农民有在春节前集中售粮的习惯,因此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内,玉米上市量依旧庞大,玉米供应压力增加,玉米现货跌势难止。

玉米期货10月份的上涨行情主要是炒作生猪价格大幅上涨,可能刺激国内养殖业扩产,从而增加玉米饲料消费量。但是,养殖利润增加对饲料量增加的传导尚需时间,不会一蹴而就。短期来看,国内生猪存栏量仍处低位,玉米饲料需求依旧不旺。

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2019年10月国内生猪存栏量环比减少0.6%,同比减少41.4%;能繁母猪环比增加0.6%,同比减少37.8%。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均处于近几年来最低水平。

另外,由于生猪价格上涨,近期有部分猪场囤猪待涨,从而造成猪肉价格非理性上涨,而在春节前生猪会集中出栏,春节后生猪存栏量阶段性环比下降的概率较大。

 

综上所述,2019年玉米丰收,集中上市压力并未完全释放。对玉米需求的提振作用尚需时间传导,在此之前,玉米价格低位振荡走势将延续。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