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辞旧迎新 淀粉的痛玉米不懂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2-26  

随着年关的临近,国内玉米与玉米淀粉市场在波澜不惊中进行煎熬,市场既没有在沉默中爆发也没在沉默中灭亡,眼看隔壁家棕榈油一天一个价的往上窜,手中的老苞米还是在那里稳如泰山,偶尔苏醒波动几下,又重新回归到冬眠沉睡的状态,市场沉稳的如60岁的长者,都在谨慎的等待寻找着心中属于自己的安全边际。在这个多方谨慎观望的过程中玉米淀粉成为玉米最大的附庸品,春节需求、清库存结束、发货紧张、运费上涨等等全部统统成为浮云。在玉米主导市场行情的背景下,玉米淀粉价格直线运行,行业地位屡次被玉米副产品教育做人。在每次销售工作会议中,坐在会议角落里的淀粉销售们望着坐在老板旁边的玉米副产品,眼里除了羡慕还是羡慕,并暗自下定决心明年一定加倍努力。看着明年的销售任务,眼中的无奈根本无法用文字表达。

年年难过年年过,事事难成事事成。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内部外部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行业淀粉销售们却完成了一个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上半年积累的天量库存积压,从销售数据上看,创近年来当月销售的新高,这一切的背后都是每个淀粉销售夜以继日的跑市场、分析客户、调研市场,一切以市场与客户为导向。在此为每个奋斗在一线的淀粉销售们致敬。

理性分析淀粉行业,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发展后,行业进入换挡转型期,产能增幅放缓。目前淀粉行业投资更加理性化,盲目扩张得以遏制。淀粉企业配套下游深加工项目越来越受到重视,延伸下游全产业链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常态,产品结构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淀粉行业总产能为3711万吨,同比增加0.68%。在目前换挡转型期,行业不可避免会出现阵痛,可能来自于上游玉米的压力,也有可能来自下游需求增幅放缓的限制。总之在这个过渡阶段,行业供需需要时间进行再平衡。

 

展望2020年,一、生猪存栏量见底回升,能量与蛋白饲料需求回暖。玉米结转库存低,供需矛盾缓解,深加工企业成本端与饲用玉米的竞争在2020年会日趋激烈,玉米价格或将缓慢攀升。二、行业开工率缓慢下滑,基本已经很难回到2019年四季度的高点位置,均值或将回落至65%附近徘徊。三、行业利润收缩,利润从玉米中来也终将回归到玉米中去。四、经历了2019年上半年高库存之痛,2020年从下游-渠道-上游工厂各个环节会重新理性看待库存问题,库存会出现小周期的变化。此外2020年的天气、政策以及物流等各个方面也将不同以往,需要重点留意。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