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东北上市“挤牙膏”玉米购销“大博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2-24  

距离春节还有1个多月,玉米市场各方主体博弈加剧,基层上市进程不及预期,传统售粮高峰尚未出现。农户面临资金变现、节前还贷等需求,用粮企业面临节前备库刚需,物流运输愈发紧张,运费上涨。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后期玉米及相关替代品进口量将增加,玉米市场进入购销关键期。

截至目前,东北产区平均售粮进度不足三成,产区呈现“挤牙膏”式上量,整体进程比较缓慢,卖粮压力不断后移。除东北产区减产、粮食水分较大等原因外,今年贸易收购主体少,烘干塔缩至二三成,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上市进程。前期粮价持续下跌,引发部分农户惜售情绪,不利于上量。从农户售粮意愿看,观望心态占主流,元旦前后和春节前部分粮源仍将有变现需求。

近1个月,华北玉米价格随到货量灵活调整。自11月中下旬开始,随着基层上市量的增加,企业收购价持续下调。部分农户对粮价下跌产生了抵触情绪,惜售心态愈发明显,加上受雾霾及阴雨天气影响,玉米收购价迎来小幅反弹,并最终趋于稳定。

数据显示,12月16日山东地区玉米到货量明显减少,早间门前剩余车辆不足400台,玉米价格暂时保持稳定。一是华北地区雾霾和阴雨天气阻碍玉米上市进程,二是东北产区玉米上市量不及预期,而且大部分已在本地转化,外流较少。考虑到东北玉米到货量一般,预计短期价格难有进一步下跌空间。

玉米市场期待已久的基层集中上量和企业集中备货均未出现,卖粮周期愈发紧张,各方主体心理博弈加剧。近期,国内玉米市场价格整体偏弱运行,基层农户惜售心理较强,中间贸易商不敢囤货,用粮企业更是“慎之又慎”。

目前来看,深加工企业似乎是各方主体中心态最稳定的一方,粮源外流减少,大部分在本地转化,方便了加工企业的采购;原粮库存和产品库存均处于年度低位,产能过剩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加工利润可观,开工率维持高位,淀粉还有需求市场。

 

可见,深加工企业是比较有优势的一方,不急于建立大量库存,静心等待粮价底部的出现。物流方面,临近“双节”,运输愈发繁忙,加上航运费、汽运费均上涨,玉米市场购销愈发紧张。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