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东北玉米上市偏晚 阶段供应压力仍存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1-01  

10月下旬,东北地区新季玉米上市量仍然偏少。前期的生长期偏晚导致玉米收获上市期推迟20天左右,同时东北地区严查超载大车导致运力紧张,加上下游贸易商、港口以及用粮企业库存均处于较低水平,短期阶段性供应略显紧张。玉米期现货价格均表现坚挺。市场认为,随着东北玉米逐渐收获上市,季节性供应压力显现,期现货价格仍有一定压力。

季节性上市压力或主导春节前市场趋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东北地区玉米逐渐增加,但仍未出现大面积购销情况。现货市场阶段性供应偏紧,港口玉米主流收购价格1800~1810元/吨,较月初小幅上涨30元/吨左右。从售粮节奏来看,市场预计11月中旬前后新玉米供应量逐渐增长,元旦至春节前出现集中售粮,季节性供应压力显现,市场价格可能随之走低。春节后新粮供应压力逐渐释放完成,下游贸易商建库需求增加,饲料需求逐渐恢复,玉米价格可能将逐渐反弹至临储拍卖成本之上。而从盘面上来看,资金买入玉米的心态较为强烈,因此大连玉米期货5月份合约持续给出预期升水,在季节性压力显现背景下,可能也会出现一定幅度回调,但跌幅可能小于现货跌幅。

生猪存栏恢复前景将决定未来玉米市场方向。从需求来看,2018年11月份以来,玉米市场大幅下跌,最重要的原因是生猪存栏大幅下降,市场需求疲软,加上市场对生猪养殖恢复的预期悲观,中间环节库存季度压缩,市场压力均压缩到上游原料环节,玉米价格持续低迷。因此,生猪存栏恢复对玉米需求和市场心态至关重要。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生猪出栏价格及白条出厂价格均已突破历史新高,生猪养殖利润高企、政策的推动,加上北方地区复养成功率的提高带来养殖企业复养积极性显著提高。从近期种猪业务数据分析,三季度以来母猪配种量处于提升阶段,尤其是初配量快速提升,局部地区局部时间段初配结构占到50%以上。在整体配种量中,与往年相比,商品代配种量大幅提升。预计随着后期母猪死淘量的下滑以及商品代留种数据的提升,单纯从母猪存栏头数方面来讲,能繁母猪存栏将在四季度处于回升阶段。母猪存栏的好转是生猪养殖恢复的明显标志。而从母猪存栏变化的周期来看,整体生猪存栏恢复对饲料需求的影响将在2020年二季度反映出来。因此,目前来看,明年饲料需求将较为乐观。

 

总体看,在玉米短期内季节性上市高峰逐渐到来、市场供应压力逐渐显现、市场悲观预期蔓延的阶段,玉米期现货价格均难有起色。而远期供给端压缩和需求端恢复都存在多头机会。涨跌的关键可能就在时间节点和节奏的把握上,而传统上,春节前后作为农民售粮和下游贸易商、深加工和饲料企业囤粮的“分水岭”,可能也是2019/2020年度玉米价格趋势的“分水岭”。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