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山东玉米价格虽然小幅上涨,但后期的压力不可忽视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0-28  

山东地区经过了一轮价格反弹之后,价格趋于稳定,稳定的原因有很多,农户心态,天气,物流等成为当前市场的重要因素。基层粮源的减少,意味着价格的上涨,这是最基本的道理。但是市场是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和隐患。

一,当前市场供求平衡的时间越长,春节前后价格跳水的几率越大。

最近,玉米价格持续走高的态势开始降温,安徽,江苏,河南,山东等地价格陆续稳定。从市场反馈来看,各地农户又进入到卖跌不卖涨的死胡同,市场粮源相对短缺让贸易商也如获珍宝,加上云贵川地区饲料企业也想来分一杯羹,而东北玉米却尚未形成冲击,整个华北地区出现了短暂的供求平衡。

波澜不惊的背后暗藏着汹涌。要知道,这轮价格稳定的本质原因并不是粮源短缺,相反,天量的新季玉米都还拥挤在农户和贸易商这些中间环节,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堰塞湖。如果不能及时给市场放血,市场后期的供应压力会非常大,特别是到了春节前后,这是传统的卖粮高峰期,华北和东北集体发力,其结果可想知。

二,农户的卖粮节奏决定了玉米市场还会又一个寻底的过程。

从2019年新季玉米上市以来,除天气因素的影响之外,农户的卖粮心态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市场的走势。半个月之前的那次暴跌,就是止步于农户的卖粮底线,扶风也在以前的文章中提到过。其中,安徽,江苏,河南地区的基层收购价格始终没有砸破8毛关口。

但是,从目前的市场状态来看,基层农户又重新进入到了卖跌不卖涨的怪圈。价格越涨,农户的惜售心态越强烈,这种心态不是某一个地区,而是一个普遍现象。今年的玉米上市时间普遍都推迟,也就是说同样的供应量,操作时间缩短了一个月左右,造成踩踏的几率大大提高,后果可想而知。

三,华北贸易商的玉米棒将成为节前节后的一个定时炸弹。

今年的玉米棒市场异常活跃,由于华北地区玉米上市延迟,加上成熟度不够水分偏大,存储玉米棒成为一个热门的行业。但是,结合上述第二点,玉米棒市场很有可能与东北玉米形成重合。别急,这还不是重点,重点是玉米棒市场的竞争会随着市场的白热化,陷入白热化。也就是说,相对较大的利润空间会随着价格的降低被逐渐压缩,甚至出现亏损,这个问题并不是危言耸听。

四,东北深加工的收购力度将在中短期内决定东北地区的玉米价格。

众所周知,目前东北深加工的是决定东北玉米价格的最大的因素。去年,临储拍卖成交一亿吨,结转库存就高达4000以上,而今年不同,临储拍卖总成交量才2200万吨,结转库存更是寥寥无几,这也是最近东北地区价格坚挺的原因之一。由去年的有恃无恐,到今年的岌岌可危,产区深加工的收购价格将会对整个玉米市场形成较大的支撑。

五,没有南方销区的支撑,北港的作用将持续弱化。

这句话对于港口的大贸易商来讲,可能不屑一顾,真是嗤之以鼻。但是,就目前南方需求来看,去除销区企业自主收购和合同粮,北港贸易商又能收购多少?收储完毕又能销售多少?随着信息的透明化,销区的玉米越来越多的绕过港口,通过汽运,车皮的方式直达销区;反之,集结到港的玉米很有可能成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这也是最近北港主流贸易商没有开秤收购的原因之一。没有了南方销区的支撑,北港的蓄水池作用将会大大下降。

对于农户而言,就看存储条件而定了;对于贸易商而言,行情的涨与跌都是正常现象,把握好价格节点和时间节点才是重中之重。无独有偶,目前玉米市场的价格低点尚未到来,这是一个共识,后期的市场还是要看养殖业能否达到恢复预期。

 

养殖行业的恢复速度不出预料的话,会超出预期。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