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我国饲料玉米需求将出现大幅下滑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0-25  

生猪存栏大幅减少已经对我国饲料玉米消费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且其他饲料养殖玉米消费的增长难以弥补生猪下降所产生的巨大缺口,这就注定了短期内饲用玉米消费量的下滑是必然的,幅度是很大的。一直以来,饲料消费是我国玉米消费的主力军,约占我国玉米总消费的60%。然而,今年这个说法或者数值要改变了。因为生猪存栏的大幅减少已经对我国饲料玉米消费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生猪饲料玉米消费数量或将大幅下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每年生猪出栏头数在7亿头上下。若按平均每头生猪出栏标准体重115公斤测算,生猪年出栏8000万吨左右。按照正常的养殖猪料比3∶1和生猪饲料配方中平均65%玉米计算,我国年生猪饲用玉米数量将达到1.57亿吨左右。显然,生猪玉米消费量是巨大的。既然生猪养殖饲料玉米消费是巨大的,那么生猪数量或存栏比例的变化将会对玉米需求产生巨大影响。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的9月份400个监测县生猪存栏信息数据显示,生猪存栏量、可繁母猪存栏量继续下滑,生猪存栏环比下跌3%,同比下跌41.1%;能繁母猪存栏下跌2.8%,同比下跌38.9%。这是官方权威数据,在短短一年内生猪存栏下降超过四成,且仍在下降趋势中。

去年下半年以来,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均呈现快速下跌态势,尤其是今年5月份以来,降幅开始加速。从生猪养殖周期来看,生猪恢复需要经历受孕、产仔、育肥和扩大再生产一系列过程,而且在这一过程中不能再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因此,生猪恢复的过程是非常缓慢的。可以预见,下年度我国生猪饲料玉米消费将保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从这个程度上来看,明年的玉米消费量可能比今年更差。从猪粮比和生猪出场价来看,猪粮比和生猪出场价均创下历史新高。每头猪的售价将达到3000多元,利润非常丰厚。这表明市场生猪数量确实很少,印证了农业农村部的数据。市场普遍认为,农业农村部所监测的存栏数据可能还是保守的,实际存栏数据或许更低。

其他饲料玉米消费难补生猪下降缺口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生猪饲料玉米减少,其他饲料养殖可以补足。毕竟除了生猪养殖之外,还有其他多种畜产品养殖。不过,当前情况下,马、骡、驴、骆驼以及其他小品种动物饲养中玉米的使用数量和比例较低。因此,能够弥补生猪减少而产生的蛋白缺口的替代畜产品主要是禽肉和禽蛋。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8517万吨,比上年下降0.3%。其中,猪肉产量5404万吨,下降0.9%;牛肉产量644万吨,增长1.5%;羊肉产量475万吨,增长0.8%;禽肉产量1994万吨,增长0.6%。禽蛋产量3128万吨,增长1.0%。年报数据显示,除了猪牛羊肉之外的其他肉类产量之和为2102万吨,其中禽肉为1994万吨,占比94.9%。也就是说,统计年鉴中其他肉类产量主要是禽类。禽蛋产量3128万吨,包括鸡鸭鹅等蛋品,鸡蛋饲料以玉米配方为主,其他鹅和鸭用玉米数量则较少。从比例上看,近年我国猪肉和禽的肉蛋产量比例大体是相当的,禽类产品略少。

据有关饲料养殖人士介绍,从饲料玉米配方和产出率的综合情况看,肉鸡和鸡蛋的玉米转化率大致相当。一般情况下,每斤鸡肉或鸡蛋大体需要1.1~1.3斤的玉米,每斤猪肉大体需要2.9~3.5斤的玉米。折算成玉米和产品的比例看,一斤猪肉所用玉米量是禽肉或禽蛋的4倍左右。不妨假设禽肉和禽蛋养殖的玉米和肉蛋比是1.1∶2,生猪养殖的玉米和猪肉比为3.3∶1,由此推算出禽的玉米用量大体在6000万吨左右,而猪的玉米消费量在1.6亿吨左右。进一步分析可知,生猪养殖的玉米消费量下降50%所减少的玉米量达到8000万吨左右,而禽料增长50%的玉米数量仅为3000万吨左右。显然,其他饲料养殖玉米消费的增长难以弥补生猪下降所产生的巨大缺口。

短期饲用玉米消费下滑或已成为必然

 

因非洲猪瘟等原因导致生猪存栏大幅下降已经成为事实,鉴于生猪养殖恢复周期较长和猪瘟疫情尚未得到彻底根治,短期内生猪养殖难以有效恢复。从数量上看,猪肉消费和禽肉、禽蛋总量大体相当,意味着仅从蛋白角度看,猪肉数量下降50%可以通过禽肉、禽蛋数量增长50%来弥补。但是因为养殖效率和玉米使用量不同,将导致玉米消费量大幅减少。此外,受到场地、鸡苗等多种因素影响,禽肉和禽蛋要增长50%的难度很大,短期内几乎不可实现。这就注定了短期内饲用玉米消费量的下滑是必然的,幅度是很大的。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