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新玉米上市时借“低”建库乃明智之举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9-20  
预计2019/2020年度玉米价格将呈上半年度弱势、下半年度恢复性上涨的局面。考虑到玉米市场价格长期仍然看涨,用粮企业和贸易商在2019年新季玉米集中上市时的价格低点建立库存,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因华北部分地区春玉米上市量较少,加之前期深加工企业持续下调收购价后到货减少,上周少数企业提价收购玉米以吸引到货。虽然国家频繁出台措施促进恢复生猪生产,但短期影响较小,饲料需求仍处于低位;深加工行业开工率缓慢回升,但企业库存充足,加之华北新季玉米即将大量上市,临储继续出库,贸易商手中玉米仍有出库意愿,国内供应充足的基本面持续,玉米价格难有大的波动。后期随着新季玉米陆续上市,玉米价格将逐渐下行。
价格季节性低点时可以建库
预计第四季度国内玉米价格整体呈现季节性下跌行情,但由于2019年早霜预计推迟,东北玉米上市时间偏晚,可能导致新玉米价格在10月呈现一定抗跌性。考虑今年玉米需求较为疲软,且贸易商仍有出库意愿,重复去年同期的行情并无可能。此外,去年东北农户推迟卖粮,最终多在价格低点出售。预计今年捂粮惜售农民将大幅减少,东北及华北农户将及时出售玉米。预计11月份东北玉米大量上市后新季玉米价格将加速下跌。
由于2020年春节偏早(1月25日即为大年初一),农民在元旦前后和春节前的售粮高峰相连,预计玉米价格低点将出现在2019年12月底或2020年1月中旬。2018年产玉米北方港口最低价格区间为1710~1740元/吨,预计今年新玉米的价格低点在1750元/吨左右。
预计今年玉米产量小幅下降
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玉米主产区降水明显偏多,气温明显偏低,东北地区中北部阶段性低温寡照、局地渍涝对玉米产量形成不利。
预计9月份东北地区大部降水接近常年或偏少,初霜冻偏晚,利于秋收作物灌浆成熟和收晒;但黑龙江北部降水偏多,不利于作物成熟收获。西北地区中西部、华北大部和黄淮北部降水偏多,利于土壤增墒,但可能出现阴雨天气,不利于秋收作物成熟和收晒。
历史上看,降水偏多的年份对玉米单产的影响通常利大于弊。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2019年玉米单产仍将继续增长,为6.15吨/公顷,同比增长0.7%。具体来看,预计辽宁玉米单产为6.65吨/公顷,同比增长6.4%;吉林玉米单产为7.47吨/公顷,同比增长5.1%;黑龙江玉米单产为6.42吨/公顷,同比下降0.5%;内蒙古玉米单产为7.1吨/公顷,同比持平。东北三省一区整体单产仍呈增长态势,华北地区玉米单产则基本持平。由于玉米播种面积下降幅度大于单产增幅,全国玉米产量预计仍小幅下降,预计 2019年玉米产量为2.554亿吨,比上年下降193万吨,降幅0.8%。
恢复生猪生产有助饲料消费
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激发了生猪养殖的积极性。一般4月至7月为疫情高发期,9月后疫情会进入相对平稳期,这些因素均为生猪产能恢复创造了条件。生猪生产恢复,也有助于玉米饲料消费恢复。考虑到生猪养殖周期,生猪生产或在明年下半年恢复,玉米饲料消费在短期内也难以增长。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2019/2020年度玉米饲料消费1.72亿吨,同比下降300万吨,降幅1.7%。
新年度工业消费或继续增长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9月份预计,2019/2020年度我国玉米年度总消费量为2.7496亿吨,同比增加203万吨,增幅0.7%;比上月预测值下降200万吨,降幅0.7%。其中,玉米工业消费8300万吨,同比增加500万吨,增幅6.4%;比上月预测值下降200万吨。
预计2019/2020年度玉米深加工产能在1.22亿吨左右,同比增加约1000万吨,比前期预测减少400万吨。主要是二季度以来,深加工行业加工利润普遍下滑,部分扩产项目难以如期竣工,少数新建项目甚至搁置。
整体来看,我国经济转型背景下,尽管新年度玉米深加工行业竞争或将加剧,部分重度不宜存的稻谷继续替代玉米生产燃料乙醇,均不利于玉米工业消费的增长。但考虑到仍然庞大的新增产能,预计工业消费将继续增长。
 
9月份预计,2019/2020年度我国玉米产量为2.554亿吨,比上年度下降193万吨,降幅0.8%;与上月预测值持平。预计2019/2020年度我国进口玉米400万吨,与上年和上月预测值均持平。2019/2020年度我国新增玉米供应2.594亿吨,同比减少223万吨,减幅0.9%。综合看,2019/2020年度玉米市场供需缺口为1556万吨,同比扩大426万吨。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