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吉林拍卖6.1万吨玉米,有何影响?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3-25  

3月22日,中储粮网的一则交易公告是把玉米市场炸开了锅。受中储粮吉林分公司委托,中储粮网电子商务平台定于3月27日组织玉米竞价销售专场,共计6.1万吨的14/15年玉米,其中二等4.5万余吨,一等1.5万余吨,标地是长春周边的直属库。当前阶段的玉米市场依然在低位震荡,市场并不缺粮,有粮的贸易商和农户恨不得其他同行的余粮变成0。在这时进行省储拍卖,对玉米市场有何影响?6.1万吨不痛不痒,不会改变当前玉米市场的现状,释放出的信号才是重点。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省储试探市场。走过的路不叫路,叫经验。回首望去,总能发现一些惊人的相似之处,18年1月17日,内蒙古拍卖了3.1万吨玉米,这是18年省储拍卖深入主产区第一枪,最后一枪是3月16日山东省1.2万吨,算上春节间隔两个月,在这之后不久就是国储拍卖。今年的第一枪是在3月27日,向后推两个月正好是市场都猜测的6月后拍卖。细思至恐,如果19年国储真的在6月后拍卖,哪怕只是巧合,但也不得不让人遐想,冥冥之中会不会有什么关联。省储或许是国储的探报,试探出市场的深浅之后就会带领大军倾覆市场。

出库贴水红字警告,拍卖细节微调。本次公告的红字部分也很有意思。首先,同去年相比,除了水、杂增扣外,还特意强调了无出库费用,而在去年至多强调一下无贴水、贴杂费用,出库费用就算提到也是根据交易细则协商。在无出库费用上标红,证明18年拍卖中的出库难问题受到重视,在之后的拍卖中,国家可能要监督粮库是否索要额外出库费了,对于有意参拍的各方算是一个好消息。其次,参拍保证金较之前大幅上涨,260元/吨的高价可以说是国家设置的一道门槛,毁约成本太高,一些没有实力的、摇摆不定的参拍主体被拦在门外。

红字警告都是针对18年拍卖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出库难是去年最为人所诟病的,个别工厂连6月的收购合同都锁好了,连工厂都对参拍能否顺利出库没底气,好在这次着重强调可以说是在给参拍主体撑腰。当然,国家撑腰后参拍方也要秀一秀自己的肌肉,大幅上涨的保证金既筛选了参拍主体的质量,又降低了后期的违约率。

本轮拍卖或将遇冷,信号意味更强。当前阶段,玉米市场供应端并不缺粮,很多贸易商都有一定的库存,资金压力也很大,再加上去年3月高价竞拍省储的贸易商被4月国储拍卖压迫的喘不过气,含泪甩卖的经验教训在前,贸易商的参拍兴趣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另外,去年省储拍卖时玉米价格行情正值上行通道,本轮拍卖正值玉米价格低位徘徊阶段,而且拍卖的还是14、15年玉米,纵是直属库保存条件较好,粮质问题依然令人担忧,需求端完全可以收购质量更好的新粮,除非拍卖成交价格与新粮价差很大,否则省储拍卖或将遇冷。

起拍价格多少不知,国家态度未明。本次拍卖的起拍价格还不知道,不知道是尚未决定还是故意留下悬念。就像之前说的,省储拍卖是国储拍卖的探报,试探市场反应,而市场又何尝不是在通过它来揣摩国家的态度。正如那句“你在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着你”,通过起拍价的高低,市场可以揣摩出国家对当前阶段的市场现状是否满意。如果起拍价较高,那证明国家认为当前阶段的玉米价格低了,有意打支撑保证农户的收益,自然干架子粮或将受益;如果起拍价较低,那证明国家要掐灭刚刚燃起的上涨苗头,继续打压玉米行情,坚定的进行调控。

 

综上所述,拍卖数量只有6.1万吨,分散在四个地区,可以说还不如一个囤粮大户的库存多,对当前市场供需关系的冲击力度不大,行情走势将依然延续粮库与工厂其乐融融,贸易商越囤心越慌,农户陆续退市,自然干玉米忧心忡忡的市场现状。需求太差,玉米上涨乏力,本次拍卖更多的是试探市场,为后期的国储拍卖做准备,需重点关注起拍价。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