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玉米价格下跌,进口玉米“背锅”?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2-28  

国家海关总署发布了1月份国内包括玉米在内的农产品的进口数据,其中玉米进口量在1月份高达79万吨,可以说是创下近十年内(1月份)新高。而在春节过后,国内玉米期现双双大幅下跌,加之中美谈判朝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那么问题来了,这波玉米价格下跌,进口玉米该“背锅”吗?

从玉米现货市场的供需结构的角度来分析,进口玉米在1月份大规模到港以及未来中美关系进一步缓和甚至打成协定所能带来的进口玉米数量增长的预期势必会对国内玉米市场的供应量形成相对明显的增量预期,从而使得玉米现货市场的价格因此遭受进一步的压力,价格在某个区域某个阶段出现下跌也是合情合理的。那么回到当下玉米价格的大幅下跌,进口玉米真的就该“背锅”吗?

首先,我们不否认进口玉米的到港数量激增以及未来可能达成大规模进口所来的进口量数量快速增长的预期会对价格形成一定压制。但我们理性从这个量级来看,国内玉米年产量超过2亿吨,而我们从2010年至今,进口玉米数量基本保持早200-300万吨/年这样一个水平,换句话说进口玉米的数量仅仅只有国产玉米总量的1%左右。这样一个量级,即便有明显的增量,我们放大一点去想,即便今年的玉米进口总量开了特例,达到了千万吨级别的数量,其无外乎也只是占到了国内玉米总产量的4-5%左右。即便达到这种理论上设想的极限值,其量级依然很难去影响国内玉米市场的总体供需结构。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得出以下的结论,在需求不断回暖向好的大前提下,进口玉米的数量即便有明显的增长,其也很难左右2019年玉米价格总体向上的趋势。

当然,对于进口玉米量激增的影响我们也绝对不能忽视,起码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在期货市场上这绝对是一个看空主力拿来大做文章的重要筹码。未来一旦中美谈判打成一致,那么无论是大豆还是玉米,在期货市场势必会再度掀起一波更为猛烈的“空头”风暴。在这一点上,其影响还是非常的明显的。 

综上所述,节后玉米市场价格快速下跌,进口玉米的增长只是在其中起到了一个导火索的作用,真正的原因仍然是短期内终端下游市场需求尚未大规模开启以及基层粮源加快上市进程所致,短期内这种弱势运行的状态仍然要持续下去,直至需求回暖消化掉这部分供应的增量之后,届时相信玉米现货市场的价格仍将回归到正轨,2019年总体向上的趋势依然不会改变。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