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玉米市场会否是黎明前的黑暗?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2-25  

春节后,玉米市场萎靡不振,期现货纷纷走弱,春节后开市便遭“当头一棒”,使得玉米现货市场购销双方,尤其是供应方对后市走势更加忧虑。在期货市场率先大跌之后,上周末东北及华北两大产区玉米收购价纷纷回落,个别地区回落幅度高达30~50元/吨。节后这波大幅调整对玉米现货市场走势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会否是玉米现货市场黎明前的黑暗———见底之前的最后一波调整呢?

短期供应明显大于需求

从供需角度分析,供应方(主要是贸易商)春节过后由于囤粮成本不断增长(仓储、利息等等),从资金角度考虑,存在将手中部分粮源变现的需求。另一方面,新粮收购进度同比依然落后1600万吨以上,基层粮源目前仍处于过节状态,但在元宵节过后,粮农的售粮积极性将不断增长,将成为市场的潜在压力。

从需求来看,虽然节后已经开始上班,但作为下游的需求终端,玉米深加工和饲料企业均处于“休整”状态,加之个别地区猪瘟疫情仍在扩散,短期内需求方多数会以保障安全生产库存为目的,进行小规模的采购备货。短期内玉米市场供应量明显大于需求量,进而对现货价格形成明显压制,从而使得当前玉米价格呈现集体下滑走势。那么,这种下滑趋势到底是春节之前玉米价格弱势运行的一种延续,还是新一轮下跌的开始呢?

市场借机炒作意味较浓

笔者认为,当前玉米价格下跌更多只是节后需求阶段性下降所致,考虑到现货市场实际成交量并不是特别大,因此其对后市玉米价格走势的指导意义不大。而期货大跌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借着中美谈判走势向好这个“东风”所进行的操作,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炒作的意味。考虑到其对今后国内玉米现货市场供需结构很难造成大的影响,因此这部分因素对未来玉米市场大趋势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随着终端售粮规模不断增加,考虑到终端需求企业开机率恢复到常规水平还需一段时间,因此在2月下旬至3月中上旬,玉米现货价格弱势很难改善。

断崖式下跌可能性很小

笔者认为,这波下跌趋势虽然难以改变,但其调整的空间依然有限,从调整幅度看,多数地区玉米价格仍然高于上年12月份的低点,更多只是消化掉了上年12月份大跌之后、今年1月份小幅反弹的涨幅而已。也就是说,当前的玉米价格整体仍高于2018年末的低点状态。考虑到贸易商的囤粮成本及上一年度后期政策粮的拍卖成交成本,在现有基础上玉米价格进一步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出现断崖式下跌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

 

春节后还有一些因素需密切关注,包括东北地区加工企业的补贴政策是否延续,以及今年的政策粮拍卖何时开启,都将成为玉米现货市场价格阶段性走势的关键。无论如何,短期内玉米现货价格弱势虽然难改,但这段时间将会随着终端需求的不断回暖逐步改善,相信玉米现货市场这段“黎明前的黑暗”将会很快过去。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