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库存累积 玉米淀粉价格承压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1-27  
玉米淀粉是成本定价的典型,原料成本基本占定价的90%,因此玉米淀粉的价格走势以玉米为重心,与玉米价格高度正相关。受新季玉米集中上市影响,历年玉米价格走势在8—9月之后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回落走势,玉米价格的季节性回调也奠定了玉米淀粉价格回落的主基调。
9月以来,玉米淀粉现货报价出现走弱态势。华北地区主要受原料价格下跌驱动,而东北企业库存水平高于华北地区,新玉米上市前的去库存意愿较为明显,企业纷纷下调售价刺激下游提货。
10月后,随着东北地区新季玉米大量上市,尤其叠加拍卖陈玉米结转供应的双重压力,原料端成本下降对淀粉价格的拖累作用进一步增强。
由于今年淀粉企业加工利润一直较好,在环保限产压力之下,淀粉企业开机率仍高于往年同期水平,特别是夏季传统检修季周期明显缩短,复产时间明显提前,开机率大幅超过往年及市场预期,直接拖累了现货库存的去化。数据显示,目前玉米淀粉企业的淀粉库存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山东主产区淀粉库存同比增长超过一倍。
三季度,玉米淀粉现货端受制于不及预期的去库存速度,而期货端又因为市场对玉米上涨行情的预期而提前走强,使得玉米淀粉1月合约的基差持续走弱,一直低于往年同期水平。在低基差的价格结构之下,若后期现货价格走弱兑现,则期货价格的下跌压力更大。
一方面,随着新季玉米逐步上市,玉米淀粉加工企业开机率开始迅速回升至年内最高水平。另一方面,目前各地淀粉加工利润均处高位水平,除山东地区利润在60元/吨左右之外,其他主产区均超过100元/吨,如此高的加工利润将继续刺激开机率的提升。
需要警惕的是,这两年淀粉企业累积的利润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地刺激开机率,直至全面过剩。10月、11月具有明显的消费量下降特征,即消费淡季。过去四年中仅2016年例外,2016年具有特定的驱动因素:1.玉米价格见底,国家大力度补贴,带动淀粉价格见底,低价激发更多的需求;2.白糖价格见顶,使得消费占比高达60%的淀粉糖需求量大幅增长;3.进口木薯与木薯淀粉与国产淀粉价差不断扩大,造纸行业对国产淀粉需求大幅增长;4.饲用、面粉掺兑等其他新需求出现。
进一步分析细分数据,2017年开始白糖价格持续下跌,淀粉糖的替代效应下降,目前淀粉糖需求高位持稳,并未继续扩大。目前仅食品需求保持增长态势,但其每月十几万吨的规模助力十分有限。
 
从后期供需来看,淀粉行业开机率快速上升,需求端体现了季节性趋淡特征,建议逢高做空CS1901合约。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