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玉米期价或延续底部震荡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2-24  

  近年来,中国玉米库存庞大,国家从2015年开始提出玉米收储制度市场化改革,从2016年开始,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取消,改为市场化收购+补贴。目的是通过市场途径解决玉米供求过剩问题,同时,一定程度保护农户利益。

  在相关政策指导下,根据中国玉米的供需现状,预计2017年玉米价格将维持底部震荡态势。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统筹调整粮经饲种植结构。继续调减非优势区籽粒玉米,增加优质食用大豆、薯类、杂粮杂豆等;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以主体功能区规划和优势农产品布局规划为依托,科学合理划定稻谷、小麦、玉米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大豆、棉花、油菜籽、糖料蔗、天然橡胶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

  同时,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坚定推进玉米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改革,健全生产者补贴制度,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防止出现卖粮难。采取综合措施促进过腹转化、加工转化,多渠道拓展消费需求,加快消化玉米等库存。

  预计2016/2017作物年度,即使在供给侧改革下,中国玉米仍处于增库存状态。根据中信期货测算,2016/2017年度,中国玉米继续增库存约5000万吨左右。其中,预计2017年玉米产量或减少1300万吨,消费增加1000万吨。

  若想较快去库存,一方面是大幅减少供给,即大幅减少种植面积;其次是扩大消费,在玉米下游做文章。

  消费端来看,玉米消费主要在饲料和深加工两个方面。其中,饲料消费目前在1.0—1.1亿吨左右,预计2017年饲料消费难有大增长;深加工玉米消费量在0.5—0.6亿吨左右,预计2017年中国玉米消费量同比增加1000万吨左右。但消费端难以起到大幅去库存的目的,所以,要想大幅去库存,只有从供给端着手。

  供给端减少供应量,即减少种植面积,要么行政化调减,要么减少农户种植收益。从行政化调整种植面积的执行情况来看,有一定效果,但大力度的调减执行难。那么只有让农户种植收益下降、自愿减种玉米这一条路可走,也即让玉米价格维持在较低位置,才能达到尽快去库存的目的。

  综合分析,只有从供给端着手,才能较快解决中国玉米高库存的问题。在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导下,根据中国玉米的供需现状,预计2017年中国玉米的价格将维持底部震荡态势。一方面,只有降低价格才能引导农户缩减种植面积;另一方面,预计5月份之后,国家临储拍卖继续执行,国家为了保护农户利益,不会让价格大幅下跌,导致农户卖粮难。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