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台风“天鹅”携风雨过境考验东北玉米生长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08-27  

  今年第15号台风“天鹅”25日凌晨减弱为强台风级,在日本九州西部沿海登陆。预计继续北上的“天鹅”将于27日凌晨前后在朝鲜与俄罗斯交界附近沿海再次登陆(热带风暴级,8-9级),之后进入我国东北地区东部(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级,7-8级)。

  受“天鹅”影响,26日14时至27日14时,黑龙江中东部、吉林大部、辽宁东北部和内蒙古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6~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26日至28日,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东部、辽宁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

  近几年也有在7-8月份严重影响东北玉米生长的台风天气出现:2011年7月底超强台风“梅花”尽管没有在国内登陆,但也对辽宁东北、吉林东南部地区以及辽东半岛部分地区带来了暴雨和大暴雨;2013年8月28日台风“布拉万”和“天秤”双台风,致吉林松原、四平、辽源、通化大部、白山、延边地区出现了瞬时7级以上大风,吉林九台当地遭遇史上最严重的风灾,辽宁铁岭个别乡镇倒伏有大到30-40%,黑龙江中部哈尔滨、绥化,东部佳木斯、双鸭山等地阵风风力达7级以上,玉米也出现了大面积倒伏。

  此次“天鹅”的登陆路径巧妙的“绕”过了辽宁大部分地区,辽宁地区受台风影响相对较小,大风大雨主要集中在黑龙江、吉林地区。目前东北产区玉米生长整体处灌浆中后期,尽管部分地区降雨或一定程度缓解前期干旱导致的减产危害,一般呈条线走势的台风气团也不易造成大面积倒伏,且倾斜的玉米植株一定程度也可自行复立,但不排除秸秆折断情况,本次“天鹅”过境对产量影响仍待评估。

  未来10天(8月26日-9月4日),华北、东北地区以及黄淮东部降雨量一般有20-40毫米,部分地区50-7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2-6成,局部地区偏多1倍以上。26-28日,东北地区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及江南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东北部、黑龙江东南部等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29日-9月3日,华北、东北等地有阵性降雨。结合本次台风来袭,提醒各地做好城市排涝及农区洼地的清沟排涝降墒工作,也要注意防范中小型水库及河流突发短时汛情。一旦出现倒伏,注意在农业专家指导下合理挽救、避免出现再扶伤根情况。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