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东北玉米生长潜在风险加剧 产量切勿妄下定论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09-03  

  八月下旬,东北大面积玉米进入灌浆阶段,虽然现在就为东北玉米产量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但通过对影响玉米产量各方面因素的综合分析,我们能够捋顺思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更为全面的预判东北玉米产量的后期走势如何演绎。

  一、播种期延迟

  众所周知,今年东北春涝低温,导致玉米播种期普遍推迟15-20天左右。又因春天温度持续较低,玉米前期生长积温不够,人们对于今年东北玉米产量的担忧加剧。但自从进入夏季之后,持续的高温多雨非常利于玉米的生长,积温也逐渐弥补上来。从中国玉米网积温监测数据显示,整个东北玉米生长期只延后7-10天,后期还有进一步追赶的趋势。

  二、洪涝灾害

  现在东北部分地区包括黑龙江北部、辽宁西部正遭受洪涝灾害。但是由于玉米是耐涝不耐旱的品种,加之洪涝受灾面积有限,多集中于低洼地段、洪水冲击地段和泄洪地段,而岗地和缺水地区由于雨水充足,产量会有所提高,对受灾损失的产量会起到一定的弥补作用。以2010年吉林地区为例,虽然遭受了特大洪水的袭击,但年度统计产量情况仍然处于丰收状态,因此,洪涝灾害对玉米产量的影响我们应该更为客观对待。

  三、病虫害

  去年东北爆发大面积的粘虫,而今年高温、高湿、多草的自然条件又非常适合害虫生长,虫卵的数量大大高于往年。因此,农业部也多次强调,今年各地区必须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广大农民也积极响应号召,在农作物病虫防范上加大了力度,再加上去年治理病虫害的经验积累,目前已卓有成效,这对于提升玉米产量起到了基础性保障作用。

  经历了三大自然灾害的挑战,后期玉米生长依旧面临两大威胁。

  一、倒伏

  由于今年播种期推迟,农民普遍采用浅播的方式,后期雨水大、土地潮湿,植株的根系不用太向下扎根就能吸收到足够的水分,因此,今年植株的根系普遍过浅。后期如果遭遇较大的台风过境,那么倒伏的面积将会很大,若倒伏的时间发生在玉米定浆或定浆之前,那么对于产品的影响会非常大。

  二、早霜

  今年对于玉米产量影响最大的潜在威胁就是霜冻。现在数据显示,积温还比正常水平差5-7天。如果今年霜按照正常的时间到来,那么就将对于玉米的产量造成较大幅度的影响,若霜冻提前来到,影响程度将大幅增加。因此,整体来说,虽然现在东北地区玉米生长情况良好,产量可期,但是减产的危险依然存在,且至关重要,现在就对东北玉米产量妄下判断,为时早矣!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